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新时代有话说】智能制造:风景这边独好

【连网】加快从制造大国迈入制造强国,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表现。发展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根本路径,是在激烈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取主动的关键举措。12月6日至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省会南京举行,300余家国内外一流企业欢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新篇。这次盛会,对外展示了江苏制造业良好基础和旺盛活力,也为江苏凝聚更多发展力量、融汇更多先进技术理念、实现新一轮跃升提供大好机会。

江苏有优秀的创业争先传统。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在伟大人民当中,有个重要组成,叫“江苏人”。“二十四史”中,有传者2万多人,其中江苏籍的占近三分之一,这里既有帝王诸侯,又有文人墨客,还有商贾名人,近百年还涌现出一大批革命家、政治家,他们是勤劳而奋进的一群人。在“江苏人”中,有个重要群体,叫“苏商”,爱国尚德、尊商惠民、开放包容和务实创新是他们精神的写照。历史舞台上的苏商,英才辈出,有被誉为“中国实业之父”和“中国商父”的盛宣怀,有为中国民族纺织工业的发展壮大作出重要贡献的张謇,有解放前最大的民族工商业资本家荣氏兄弟,等等。而今天,在时代舞台上正大有作为的江苏企业家更是不胜枚举,他们正以历史的担当和世界的眼光,在时代的大潮中搏浪前行。非凡之人成非凡之事,江苏人有着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优良传统,今后也必将在前进的道路上永不停步、奋发昂扬。

江苏有浓厚的创新领先氛围。智能制造,核心是“智”,以“智”取胜,以“智”兴业。“智”的源头是改革,是创新,是合作,是由改革激发活力,由创新提供动力,由合作凝聚合力。近年来,江苏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改革部署要求,创新制度供给,诸多关键性改革取得重点突破,企业的外在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内在发展活力越来越足。围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中心”“一基地”建设深入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硕果累累,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加快构筑。江苏还有着海纳百川的胸怀,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战略等,借势新的互联网时代到来,加快构建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格局,互利合作的领域越来越广,携手发展的机会越来越多。而这些条件,都是智能制造发展的肥沃土壤,智能制造也必将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更多奇迹。

江苏有卓越的创优率先精神。新时代下,我国经济正从追求高速度向追求高质量加快转变。江苏作为全国综合经济大省,通过这些年的探索、创新和实践,实体经济已占到全省经济总量的80%以上,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翻开中国近代史,苏南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发祥地,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最繁荣的地区之一。立足当下和展望未来,江苏也犹如展翅雄鹰,浑身迸发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在制造业这个领域,经济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冠首,众多企业已经跻身国际一流方阵,在装备、技术、标准等核心要素方面,很多都位居全国前列。任何成绩的背后,都是长期而艰苦的付出。正是因为江苏这些优秀的企业家、这些优秀的劳动者不甘居于人后,誓要走在人前,在各自领域精益求精、争创一流地奋斗着,才结出今天的繁华。过去是这样,如今更是这样,尽心竭力,埋头苦干,耕耘现在,开启未来。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为企业插上腾飞的双翼,让城市变得更加智慧,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这既是时代的要求,更是群众的期盼,我们要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努力让这片美丽而神奇的土地风光无限,风景独好!(吴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