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突发事件面前不做键盘侠

【连网】  7月16日凌晨4时32分,江苏常熟虞山镇漕泾2区74幢发生火灾。江苏省、苏州市和常熟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指挥处置工作。经初步了解,起火建筑为两层砖混结构民房。截至今天上午10:45,漕泾二区74幢的火灾现场清理结束,共发现22名死者,另有3人轻伤。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中新网)

事故发生后,常熟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常熟发布”先后多次发布事故最新情况通报,做到了信息及时发布,不隐瞒事实,不做官样文章,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挤压了谣言生存空间,表现可圈可点。一些网友能对不实谣言主动辟谣,对舆论走向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值得点赞。大多数网友能理性发表观点,希望地方政府能及时调查事故发生原因,如果是人为因素,严肃追究当事人相关责任。如果是非人为因素,也要警钟长鸣,安抚好逝者亲人情绪,做好故事善后处理事宜。

然而,每当我国发生重大事件时,网络上都会有一些杂音出现,本次常熟火灾也是如此。有的人对事故造成的危害添油加醋,夸大事态严重程度;有的人说相关部门不作为,如此大的安全隐患为何之前无人过问;有的人怀疑物业是否尽责,消防救援是否及时,水压是否太小影响救援效果;更有甚者将所有责任都归结于当地政府管理部门头上,恨不得用键盘拍死所有涉事官员才能消掉心头之气……网上舆论喧嚣的背后,我们也衷心的希望广大网友们能够更加成熟理性,生活压力太大,通过网络释放压力无可厚非,年青人通过网络彰显个性也未尝不可,但是我们不应该成为所谓的网络键盘侠,遇事就喷,更不能为了吸引关注,故意造谣、传谣。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触犯法律同样会被追究法律责任。6月25日,沭阳人周某因在百度“沭阳吧”及其个人微信朋友圈内散布谣言被拘留十日。在网络上散布谣言被处罚的案例数不胜数,值得引起广大网友警惕。

2016年4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今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网络管理迈入了一个新时代。让我们携起手来,不做键盘侠,传递正能量,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徐福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