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网锐评

【网络中国节】让端午在家国情怀和家风文明中更加深入人心

【连网】又是一年粽叶香,我们迎来了端午佳节。“楚人悲屈原,千载意未歇”。端午为纪念屈原而流传至今,让端午在家国情怀和家风文明中更加深入人心,成了其新的时代内涵。

推而广之的家国情怀。有国才有家,爱家,推而广之就是爱“大家”,即更爱国。“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相闻为屈原。”屈原传说带着深深的爱国烙印已经深入人心,端午节就是为这样的爱国人士所设。始于春秋战国时期,端午节至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其中凝聚的家国情怀已经固化为我们民族的观念,成为我们展现文化自信,弘扬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面。纪念屈原,既是感念屈原所代表的忠臣爱国人格,更是推而广之的对以屈原为代表的历代民族脊梁的感念,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才让我们的民族兴旺发达,生生不息。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方面,就是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所体现的民众心理所向和价值观念,已在传统价值的基础上,推而广之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个层面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千百年来,端午龙舟竞渡和吃粽子祭屈原等民俗活动所融合的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情结已被推而广之,其内涵不断丰富,继续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

与时俱进的家风文明。古有谚语:家兴出孝子,家败出妖孽。端午节是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一个国家需要像屈原一样的人,一个家庭也一样。端午和家风相生共伴,与时俱进。我国自古就有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之说,比如古人讲“耕读传家”,读书是明理,耕田耕作是教我们去实践去力行,讲究的是知行合一。发展到今天,家风文明依然备受关注和重视,家风正民风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家风正民风纯》的重要讲话,地方也在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引领时代文明新风。人之家风正,其人之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一般也正;人之家风不正,其人之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一般也不正。好家风,就是全家人一起演奏和谐之音,既有尊老爱幼文明家风,也包括和睦相处的邻里新风,还包括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古有勤俭持家、忠孝立家的光荣传统,今有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时代倡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资源开发利用既要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也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这就需要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倡导推广绿色消费,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千百年来,家风文明伴随着端午等传统节日与时俱进,其内容承上启下,不断发展,继续引领着社会发展的方向。(寇艳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