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三医改革 普惠民生

【连网】  【导读】 2016年7月,人社部印发《关于积极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2016年医改的重点工作任务在于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医保统筹。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有什么别有病,没什么别没钱”,是群众日常最为关心的几件民生大事,“别有病”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人民群众对看病的重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医改仍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对此,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

“医疗医保医药”三医改革,掷地有声,开启了又一轮医改的大幕。事实上,医疗改革一直在进行,从未有过停止。2016年7月,人社部印发《关于积极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2016年医改的重点工作任务在于发挥医保在医改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推进医保统筹。2016年11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将医疗改革持续向纵深推进。“三医”改革也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全民医保制度基本建立,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固在95%以上,覆盖人口超过13亿人,2016年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达到人均420元,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全面推开,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持续拓展深化,全国1977个县(市)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扩大到200个。实践证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有力,改革成果广泛惠及人民群众,在解决看病就医问题、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惠及群众利益的才能获得广泛的拥护与支持。近年来,“看病难”问题在获得广泛关注的同时也在不断的曲折前进,人们能够切身的感受到:医保的覆盖面在逐年的扩大,个人的医疗支出在逐年减少,医疗机构的能力水平在逐年提高。在数年前如果要去外地求医,通过医疗保险报销往往要经过繁琐的审批程序,而现在只需要在医保中心窗口申请就可以一站化解决异地就医问题。伴随着医疗改革的深入,异地就医在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退休异地安置人员的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今年年底实现全国医保联网。

当然,医疗事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这需要一个过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的“三医”改革做出了正确的顶层设计,相信在各地的共同努力下,人民群众将会享受到更大程度的改革红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