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全国两会地方谈】创新需要宽容的社会生态

【连网】  

7db05402-ab86-4ab1-a938-a86c8a340827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到“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这一番谈创新、论改革、谋发展的论述,既是为当下中国发展定基调,更是为未来中国作为提要求。这不禁让人想到年前一个关于“创新”的小趣闻:有一湖南青年,顺江划舟去杭州参观G20会议中心,也想了却自己千里行舟的夙愿。可是到了南京后却被水上治安民警以安全为由拦下,迫使这个青年只能弃舟上岸,搭车去杭州。网上哗然,有惋惜的,有鸣不平的。

冒险不易,创新更难。这实际上是创新的生态环境问题。一位早年草创社队企业的企业家曾对笔者说过,如果没有当年试一试、闯一闯的精神,哪有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三分天下有其二”的局面。上海为什么成为中国近现代工业文明的先驱和发祥地,很大的原因是海纳百川、开放包容,使各种冒险因子、创新勇气积聚迸发。可以说,近现代上海的崛起与“冒险家乐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冒险是创新的基因,如果没有冒险精神和宽容的社会环境,创新发展无从谈起。

创新要有试错的精神勇气。创新是一种具有风险的探索。一个产品、一个产业技术创新,需要市场发现、小样试验、流程构建等环节,一个环节失误就会前功尽弃,这也是科技风险投资成功率不到10%的原因。同理,新的理论在试验验证之前谁也不能断定新的理论是正确的,只能通过试错来寻找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理论框架。历史经验证明,失败是成功之母,成功是建立在无数次失败或无数失败者经验基础上的。创新发展就是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一条路来,是不断大胆试错的过程。当前处于发展转型的关键风口,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要跨越改革深水区又要转变发展方式,既要稳增长控风险又要提高供给质量、提升经济效益,在找到正确路径之前,所有方案的结果都是未知的。因此鼓励创新就要容许试错,进行多元尝试和不断探索,切实以实践检验为标准。

创新要有容错的城市文化。城市是多元文化融合共生、碰撞交流的储存平台。作为城市文化,在创新转型时代,应该体现和弘扬多样性、时代性和创新性的特质。但在现实生活中,“成王败寇”的传统保守观念十分盛行,社会语境在追崇亮丽耀眼的成功者之时,往往对创新探索遭遇的失败缺少宽容。文化保守和观念封闭,久而久之就窒息了个性,遏制了创新,使人不敢越雷池半步。鼓励创新需要一种标新立异、砥砺冒险、昂奋精神的城市文化。不仅要有城市领导决策者的观念更新,构建起顺应时代、鼓励创新的文化语境,还要有培植创新文化生成发酵的气候和土壤,演化为提升世俗社会的文化认知和群体意识。以更大的胸怀、更大的气度宽容失败,允许试错,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形成创新光荣、失败无过的价值导向,消除横亘在守旧与创新之间的无形隔膜。

创新要有体制的大气包容。倘若体制设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就可能关闭了试错容错的空间。因为担心失败,一些领导干部就会畏首畏尾,按部就班,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一些科研人员就会做只求平稳、只求保险的项目,搞一些“急功近利”的应景研究。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深改会议多次强调要鼓励探索、允许试错,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形成这样的制度设计,政府就要合理定位,淡化管制,减少繁琐,放开创新者的手脚,让更多的人参与创新、保护创新,形成创新光荣、创新无价的价值导向。在政府管理服务上,要让创新成功者得到持续支持,让失败者得到宽容保护。宽容失败不等于无原则的纵容。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目标导向、激励约束、宽松包容的政绩评价体系,真正让失败成本转化为成功资本。只有深化体制改革,才有社会创新。

展望改革开放以来,创新始终是发展的关键词。“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方能抢先机赢发展,真正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动力。(王安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