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李道勇: 让更多人来港城旅游

【连网】(徐黎一)春节过后,大多数人经过了短暂的休闲娱乐调整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然而,李道勇和他的同行小伙伴们却从未有过这样的频率,别人休息时正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刻。而如今,为了迎接5月、6月的旅游旺季,他又开始全国各地跑市场、开专线,推介连云港旅游。正是他一年又一年的开拓,一轮又一轮的推介,为港城与游客之间架起了一座座桥梁,让更多人知道连云港,来连云港旅游。

导游出身,他更知道旅游的意义

李道勇的创业故事最早要从当导游员的经历说起。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从学校毕业后的李道勇顺利进入了东部城区的一家旅行社。可以说,他的从业经历正好见证了港城山海游的兴起。“夏季最热的时候,也是我们旅行社最忙的时候。印象最深的一次,游客玩得忘记了时间,我记得差点要去拦火车。”提及做导游员的经历,李道勇有说不完的故事。而在做了十多年的导游后,他发现想要实践自己心中的旅游梦,就一定要开设一家自己的旅行社。

也是机缘巧合,此前的李道勇所在的旅行社因为经营管理问题实行改制,李道勇主动接了下来,于是,他就有了属于自己的旅行社。此前,于他心中的计划一点一滴开始实践了起来。“当时,连云港已经有不少旅行社了,地接比较饱和,如何在竞争中站稳脚跟是第一步,也是最难的。”李道勇说,数十年的导游经历告诉他,为游客做好服务,只有如此才能赢得竞争,才能赢得财富。

任何行业都离不开创新,旅游业也是一样

市场饱和,竞争激烈。李道勇和港城所有的旅行社经营者一样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但他也在享受着这种压力。“其实旅游业从非典那段时间开始受重创,然后经历了自驾游、自由行,乃至网络经营冲击等影响,很多同行开始收缩门面,甚至找其他经营项目分摊门面房租的压力。”李道勇却逆风而行地将旅行社的门面越做越大。事实也的确如此,他的旅行社位于市中心,两层的门面房里,坐着几十名工作人员。“一楼的工作人员主要是负责网络部分,二楼则主要接待本地游客,为他们出游做好咨询服务和调度工作。”李道勇的办公桌则和他们摆在了一起。

“我认为节流的确重要,但将精力放在开源上才是我们的本能,也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李道勇深知,旅游业和任何一个行业一样,都离不开创新。因此,从旅行社开创的第一天起,他便紧跟时代脚步,不仅搭上了网络快车,还与国内知名的大旅行商和批发商联营,利用便捷的资讯较快地完成了客户的原始积累,也成功开通了数个城市直达连云港的“旅游专线”。“其实很多人很难相信一个深圳的飞机团如何来连云港旅游,但他们就是来了,还是将连云港当成非常重要的一站。”李道勇的创新之处还体现在他喜欢学习,借鉴同行的经验,模拟老华东线的经验,将连云港旅游与周边城市的旅游产品错位整合,互通有无,从而让一些原本只是到南京、扬州的游客有机会来到连云港,为连云港争夺更多的客源和市场份额。

扎根港城,他要做个有温度的从业者

去年,李道勇的旅行社顺利晋级为国际社。这意味着他们在做地接和组团之外,拥有了更多、更广泛的天地,他也倍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荣誉”。毫无意外的是,他自己第一个“走”了出去。在做本地市场的泰国、台湾以及日本线路时,他带着旅行社的小伙伴们一起去当地考察、踩线。国内和省内明明有很多成熟的路线可以用,为什么还用花钱自己再“蹚”上一次呢?听到这句话,李道勇笑了。“国际线路我们才开始做,既然做了,就要更专业。我不想我的客人提问题时,我的回答跟其他人毫无差异。”而走出去,让李道勇结识了更多当地的旅行商,除了了解更多当地的人文信息供游客参考外,他也在思考,如何将当地的游客引进来,到连云港旅游,做更大的双向市场。

跟李道勇聊旅游,他更多会提及游客。在他二十多年的从业过程中,他也更关注游客的变化和感受。记者以为,这不仅是因为作为旅游的从业者,游客是他们的衣食父母,更为重要的是,旅游是一种休闲产业,是一个关乎人们心灵的行业。唯有一个有温度的从业者才能将旅游行业做好、做强,李道勇应该就属于这一类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