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两会绘就美好蓝图 敢为人先共建美好江苏

【连网】  2017年江苏省“两会”于2月5日-10日在省会南京隆重举行。两会代表齐聚南京,带去全省人民的心愿和期盼,共同绘就出一幅“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江苏人始终拥有不怕吃苦、敢为人先的传统和魄力,敢于冲在改革的最前沿,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神话,全省上下正饱含激情,齐心协力建设美好江苏。

早在2003年,江苏就提出了“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又明确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发展方略。 “两聚一高”是对实现“两个率先”的进一步明确,为实现“两个率先”打下结实的基础,是江苏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江苏势必进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时期。

此次省“两会”的主题是“关注民生 聚焦改革”,民生和改革永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源动力,我们要时刻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如省委书记李强同志强调要更好地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重中之重的是要抓好创新、富民、生态、社会稳定等工作。

创新是改革的精髓。“不破不立”,要敢于转型发展方式,寻求更好的载体和着力点。要创新,科技和人才至关重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掌握最前沿的科技,就等于掌握了未来发展的主动权。人才又是关键,我们需要更多的充满创新和活力的人才梯队,建立江苏大数据人才库。同时,创新也不是闭门造车,我们要善于借鉴和利用全球优质资源,利用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等平台载体,充分调动海内外江苏人才,共同聚力创新谋发展。

富民是民生之本。正如省委书记李强指出富民是全面小康的“直接体现”。我们要把更多的发展成果与百姓共享,要涵盖百姓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要进一步细化富民政策和举措,推进创业就业,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党员干部要真抓实干,以“双进双促”为契机,深入一线,让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放在我们江苏,那就是实现“十三五”末建成“1.5小时交通圈”的目标,届时市市通高铁,这不仅缩短了江苏人之间的距离,也缩短了与其他兄弟省份之间的距离,这是江苏富民的强劲举措,也是7千多万江苏百姓共同的心声,是件民生大实事。

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对立统一的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江苏要按照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绿色经济。同时,要下大力气“补生态短板”,强力推进环境治理,扎实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环保专项行动,坚持不懈抓整改,狠抓污染源头,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大攻坚战。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我们江苏人要从自我做起,共同维护生态宜居的美好家园。

稳定是发展的前提,是社会长治久安的基本保证。我们要通过不断完善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营造良好的有助于实现公平的社会环境,大力推进法治江苏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全面维护社会稳定,积极防控各类风险隐患,预防在先、处置在前,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我们党员干部要以省“两会”召开为契机,认真学习会议精神,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扎实做好创新、富民、生态和社会稳定工作,努力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共建“强富美高”新江苏。(东海县网络新闻服务中心     何志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