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年终奖让员工更有价值认同感

【连网】(李耀华)最近几天,微信朋友圈有个视频火了一把,有网友用经典曲调重新诠释了年终奖。这个段子虽有调侃、搞笑成分,却也从一个侧面表达了企业员工对年终奖的热切企盼。春节临近,年终奖已成为朋友圈最热门的话题,笔者以为,企业适度发年终奖,能让员工找到一定的价值认同感,因为它不仅让大家分享了企业发展成果,也体现了普通劳动者的尊严。

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经营状况自然也各不相同。在这种情况下,其年终奖难免有一定悬殊,但不管怎样,企业经营者均应想方设法发点年终奖。企业再困难,不能难了员工,稳定的员工队伍是企业最大的财富。按照企业经营状况发年终奖,可以鼓励员工更关心企业未来发展。对于经营状况一般的企业而言,如果所有员工有了足够的价值认同感,企业未来即使不会在短时间出现根本好转,也能维持常规发展,并可在适当时机爆发出足够的活力;而对于运营良好的企业而言,老板送上一份年终奖,无疑是锦上添花的事情,也体现出了优秀企业对员工的承诺与责任。

事实上,发年终奖此前早已成为职场惯例,朋友圈那个视频正是员工企盼年终奖的真实写照。在员工看来,年终奖早已不再是单纯的现金奖励,而是对员工一年辛勤工作的肯定,更是员工一份沉甸甸的喜气。正是这份沉甸甸的喜气,让员工感受到了来自老板的关怀,感受到了阳光普照的温暖,找到了足够的价值认同感。相反,对于那些锱铢必较的抠门老板,不仅让员工打心眼里瞧不起,也让一些员工产生了跳槽的想法,或许“用脚投票”会是春节以后最直接的回应。

必须指出,年终奖固然重要,但它只是关心员工的方式之一。要想让员工更有尊严地工作,企业还应拿出更多诚意,不仅要想方设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减轻员工劳动强度,更要用真心去关爱员工,为员工营造家的环境。只有这样,才能让员工获得更大的价值认同感,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