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企业该如何让人才留下来

【连网】  (□ 李慧 周婧垚)智联招聘秋季调查结果显示,从不同岗位来看,销售、设计、技术的白领跳槽意向最高,在2016年秋季有跳槽实际行动的比例均在五成以上。这些岗位对人才的需求量较高,人才的流动性也相对较高。随着我国中小企业规模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市场类和技术类人才有旺盛需求,因此人才流动性较强。法务、人力资源岗位的白领跳槽的实际行动比例相对较低,分别为36.8%和30.2%。据业内专家分析,一个员工离职以后,企业从找新人到顺利上手,只是替换成本就高达离职员工薪水的1.5至2.5倍,人才的替换成本则更大。人才的流失在短期内会使企业失去巨大的利润收益,更为严重的是企业的长远发展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因此,企业必须运用好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艺术,构建起合理科学的人才管理机制,以保证企业的长足发展。

销售、设计等岗位白领流动性最大

“有能力的销售多数会选择离开。”当笔者采访我市某资深销售人员时,他这样回答。原为我市一健身会所销售经理张磊就是其一。日前,他选择跳槽去南通某健身会所做总经理。谈起他做销售的经历,张磊告诉笔者,自己最初在太仓一个台资企业做销售,干了几年销售的他于2011年选择回家乡连云港发展,还是选择从销售行业起步,“觉得销售门槛不高,也很能锻炼人,原本我是一个很内向的人,现在变化很大,另外就是销售的薪资不固定,比起三五千元的稳定工资,销售收入则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我回来后给自己定了方向,还是做销售,不管哪个行业。”张磊起初从最基层的销售做起,做到销售经理时月收入最高拿到4万多。

为何在最近做出辞职的决定,张磊告诉笔者:“因为健身会所最近多了起来,随着市场竞争愈发激烈,收入随之降低。有朋友推荐收入不错的工作,就跳槽了。”在销售行业中,像张磊这样有十多年从业经验的老销售为了高薪而跳槽的比较多,也有部分新人因销售工作强度大,每天遭到大量拒绝受不了而选择离开。另外,跟用人单位也有关,多数公司不可能给新人太多时间,一般两到三个月不出单,就会被扫地出门,所以销售工作流动性大。

数据显示,流动性紧随销售行业之后的为设计行业白领。石上禾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师徐昊告诉笔者,之前在上海从事家装设计工作,很少有设计师跳槽,但在连云港,很多同行会选择跳槽。“设计师都愿意去比较好的、相对成熟的大平台,很多设计师会选择跳槽。”徐昊告诉笔者,“因为装修公司每家业绩很透明,谁家业务多,设计师就愿意跳槽到谁家。而且有从业经验的设计师,不需要什么准备,到哪家公司都可以直接上手。”本地一般装修公司都是小的私营企业,没有很严格的规章制度,劳动合同也不一定签,跳槽很方便,基本上看好哪个公司平台直接面试就好,多数设计师有机会就会选择好一点的公司作为平台,奔着客户多收入高而去。某装饰公司经理彭先生也告诉笔者,“设计师跳槽的太多了,就一句话,这山望着那山高。”

合理的薪资分配机制是关键

智联招聘的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秋季连云港地区白领跳槽的原因中,得到票数最高的是薪酬水平,得票率为47.2%,其次有38.9%的白领因为企业发展前景不明跳槽,上下级关系和职位晋升也是连云港地区白领跳槽比较重要的原因。此外,福利待遇和企业文化也是连云港地区白领们跳槽时会考量的重要因素。

俗话说得好,“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万万不能”,作为大多数工薪阶层最主要的收入就是工资,是他们生存的基本条件和从事一切社会活动的根本动力,社会上也通常以薪酬来衡量个人对企业的价值,所以企业需要依靠提高待遇来留人。

但并不是拿高薪的人才就一定稳定,仅从薪资待遇上来看,“一山望着一山高”也是人之常情。

企业要留住人才还必须要有合理的分配机制做保障,也就是说,企业应当制定适当的约束制度,不仅要把财富的分配与人才的贡献对等起来,让人才有权获取最大份额的财富。为了企业自身发展,企业还可以对年度奖励等部分实行现付与延期兑现相结合制度即奖励期权制,以此建立人才的约束机制,避免某些人才的短期行为,造成企业人力资源成本浪费。此举具有长期的激励和约束作用,使得这些人才更关注企业的长远发展,避免了其在短期内跳槽。这在智联招聘9月份开展的2016年秋季跳槽意愿调查结果中可以看出,在参与调研的职场白领当中,连云港地区有54.8%的白领正在积极投入到找新工作的大军中,但只有17%的白领正在办理离职手续,不少白领有跳槽意向,但暂时没有行动,不得不说这与年终奖有一定的关系。

当然影响白领跳槽也不仅只有薪资水平这一项“指标”,正如数据所显示,企业发展前景和职位晋升也是多数白领跳槽的原因。企业如果能为优秀人才提供成长与发展空间,保证其自身的不断提高,更大程度地实现自身价值,会令他们感受到个人职业发展的前景乐观,很有奔头,从而增强对企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自觉地留在企业,竭力为企业服务。这一点,位于灌云县的江苏科伦多食品配料有限公司做得比较好,该企业长期重视人才培养和专业团队建设,每年投入研发经费200多万元,用于购置仪器设备和用于新品研发,努力搭建技术人员施展才华的平台,许多来自外地的销售、技术人才在这里实现了自身的价值,愿意留下为公司尽更多力。

有效的人才管理机制要跟上

企业流动率大,是困扰企业人力资源的重要问题。如何有效管理人才,降低流动率,减少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呢?

我市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表示,首先要在招聘过程中选择合适的人才,企业在用人时要坚持人企匹配、人岗匹配原则。只有在招聘环节把好关,留住人才才有根基可言。企业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之后,要紧密关注核心人才,重视与员工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职业发展要求,帮助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同时,也要让员工分享企业的成功,让核心人才与企业共同成长。此外,薪酬福利是否具有竞争力,也是企业在市场中能否留住核心人才的关键因素。薪酬是一个人价值的体现,核心人才的使用价值和市场价值都比较高,同时他们也很清楚自己的市场价值,提供符合核心人才的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杨中正表示,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制度一定要体现人性化,体现“情”字,在保证公司正常运转的前提下,要尽量给员工提供轻松的工作环境,只有给人才营造和谐宽松的工作环境,让他们保持舒畅的心情,调动自己的工作积极性,才能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才能使企业长盛不衰。现代社会是一个人才竞争的社会,企业要想长久的发展就必须有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的人才。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了解白领们的需求和招聘市场上的变化形势,也有利于调整企业自身的人力资源规划。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以及对人才的安排和需求,做出能最大发挥员工积极性,同时也最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的安排,让员工为企业创造最大的利益和价值,员工自身也达到职业的目标,双方合作共赢。”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许长亮认为,“每个人的职业成长,不仅取决于自身的努力奋斗,也会受到外部经济环境以及所处行业、所处企业发展情况的影响。在职场中追求自我价值的白领们,在面对新的选择时,不能因为眼前的薪酬水平而盲目跳槽,更需要结合当前的整体经济形势和行业发展趋势,从自身的工作经验、技能、兴趣爱好出发,理性的制定长远职业规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