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高额彩礼之风当休矣

【连网】  (□ 桑怀华 顾晓昕)最近远在天津打工的东海县山左口乡青年农民李某回家相亲,双方同意后男方就付女方3万元彩礼另加价值2000元衣服、鞋和价值1000多元化妆品,春节后来看家又付给见面礼1万元。按当地风俗要把准媳妇变成新媳妇,还需传大祺6万元,过路衣1000元,上车下车礼6000元,若加上每年两个节送礼8000元。没有12万元难以摆平,这还不包括自家准备结婚楼房。

近几年,农村婚嫁索要彩礼的数额越来越高,且呈上升趋势,这种现象不仅成为和谐新农村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创建的不和谐音符,而且引发许多社会问题,令人担忧。

彩礼是传统的婚嫁习俗。合理的彩礼体现了中华民族“尚礼”的传统美德,但过高的彩礼让这一习俗成为陋习,给男方家庭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彩礼居高不下直接导致四种不良后果。一是因婚致贫、因婚返贫。因为贫穷,彩礼愈高,彩礼愈高导致更加贫穷,形成恶性循环。二是因贫离婚、因贫逃婚。不断飙升的彩礼,导致一些家庭婚后全家老小过紧日子还债,严重影响了家庭和谐。许多新婚妇女迫于还债的压力又选择了离婚和逃婚。三是空巢老人和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增多。结婚后的年轻夫妻为了偿还结婚欠下的外债,选择了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在家种地和照料孩子,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问题接踵而来。四是违法犯罪现象增多。个别贫困农民因为婚事费用昂贵甚至铤而走险走上了赌博、偷盗等违法犯罪的道路。

高额彩礼的陋习,改变了农村男女青年的婚姻价值观,影响了农民正常的生活秩序,滋长了青年人不劳而获、贪图享受的不良习气,成为社会不和谐的潜在诱因。高额彩礼带来的许多不良后果,确实令人担忧。要改变这种状况,相关部门应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认识,倡导“婚姻自主、节俭办婚事”新时尚,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对不切实际、漫天索要高价彩礼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