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闪离”婚姻不断出现 彩礼归属成难题

【连网】(胡笳)说到婚嫁,彩礼往往是一个难以回避的话题。尤其对于一些“闪离”和未领取结婚证的人群来说,彩礼应该如何处置成为难题。日前,家住灌南县的姚先生就遭遇了一场婚恋尴尬:他花费8万元彩礼和“三金”娶来的妻子,共同生活不到三个星期,女方就以“家贫过不下去”为由跑回娘家,8万元彩礼和“三金”却拒不退还。

八万元彩礼仅换来三星期婚姻

姚先生在灌南县一家企业工作,家中并不富裕。2014年,姚先生通过网络,认识了来连打工的沭阳女孩小玲。一见面,姚先生就被小玲的靓丽容颜深深迷倒,而小玲也似乎对姚先生颇有好感。不到2个月,姚先生就提出要与小玲结婚,小玲也欣然同意。然而,小玲提出:“我们这边彩礼都给得高,你要娶我至少得拿10万元彩礼,此外还要准备婚房。”这可难倒了家中条件平平的姚先生。最终通过一番讨价还价,对方同意将彩礼钱降到58888元,并另外要求准备2万多元的“三金”,总计八万元。

姚先生从朋友和亲戚那儿东拼西凑,总算将彩礼钱凑齐,把漂亮的小玲娶回家。可是,还没等两人领取结婚证,刚刚进门不到三周的小玲突然提出“身体生病了,要回家看病”,之后便跑回娘家再不回来。

纳闷的姚先生联系小玲,小玲不但拒接电话,甚至在网络上也将姚先生拉黑。气愤的姚先生找到小玲娘家,小玲却以“你家太穷了,我不想跟你过了”为由打发姚先生。可是当愤怒的姚先生提出要回彩礼时,小玲及其父母却以“婚已结过”为由,拒不退还彩礼。

港城彩礼开支数额从3万到20万不等

彩礼钱是婚嫁传统习俗,港城嫁娶普遍礼金大概是多少呢?昨日,笔者对数十对“80后”夫妻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除婚房外,男方支付的礼金最少是31800元,最多的达到了20万元,平均支付的彩礼钱为6万元。其中,农村对于彩礼钱的数额更为看重。

“当时男方先是给了见面礼‘万里挑一’(10001元),此外还有改口费、彩礼、‘三金’在内,男方父母一共给了41800元。”市民吴女士说,这一金额在周边同事动辄88888元的映衬下,显得并不多。市民张女士的儿子去年结婚,“本来,我就想给个30018元,但是女方坚决不同意,说普遍都是给10万元左右,最终我们给了58888元。”张女士说,因为这件事,她与女方父母的关系一度闹得非常僵。

也有彩礼给多的。市民董女士的儿子2013年结婚,除了一套婚房,董女士仅彩礼钱就拿出了20万元,翡翠手镯、进口手表等贵重首饰还不包括在内,估计总数在25万元左右。

农村对于彩礼更为看重。记者走访了解到,我市部分农村地区甚至流传着彩礼从8万元起步,且全部留在娘家的说法。有些地区娶媳妇甚至流传着“一动不动万紫千红一片绿”的说法,在汽车、房屋之外,要配1万张5元、1000张100元和一大片50元钞票,排除不动产和动产之外,礼金超过15万元。

遇到三种情况应当返还彩礼

高昂彩礼的对面,却是节节攀升的离婚率。伴随现代婚姻自由观念不断普及,“80后”和“90后”的离婚率持续上升。根据我市婚姻登记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市共办理离婚登记7848对,离婚率为11.6%。2013年港城的离婚率激增至14.99%,到了2014年,我市共办理离婚登记10800对,离婚率为13.7%,增幅有所放缓,离婚人数却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尤其以“80后”的婚姻最不稳定,2013年当年统计情况显示,仅“80后”的离婚率就达到了44.44%。

“这些‘80后’的不稳定婚姻中,不少都是‘闪离’群体,婚外情、财产纠纷成为离婚的两大主要原因。”云台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贵表示,在他接手的案件中,30%是离婚财产纠纷,尤其是农村夫妻由于彩礼礼金过重,且无证婚姻比例过高,让这部分彩礼归属成为难题。

“以姚先生的情况为例,双方并没有领取结婚证,且婚姻时间短暂,符合法律规定应当返还彩礼的三种情况之一,姚先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要求小玲一家返还彩礼。”云台山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贵说。

不过,张贵表示,姚先生的情况只是个案。男方给付女方彩礼是以建立婚姻关系为目的的,在新《婚姻法》中给予了明确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规定了三种应返还彩礼的情况,分别是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的,以及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张贵说,除这三种情况外,对于彩礼的处理,一般在离婚时视作夫妻共同财产看待,根据最终现实的结果而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