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又到开学季 节俭之风还要不要

【连网】  (记者 王绪波)朋友的孩子马上读小学了,前两天,朋友带着孩子去买书包等用品,回来之后大呼“太贵了,买不起”。原来孩子看好了一款品牌用品,仅书包一项,打过折还要400多元,朋友原本不想买,怎奈孩子只要这一款,没办法,只好咬牙掏钱。添置学习用品无可厚非,但要买就买最好的、最贵的,有必要吗?面对抱怨的朋友,笔者忍不住提出了这样的质疑。

像朋友家那位准小学生一样,现在很多学生,不论是大学生,还是中小学生,吃的、用的、玩的统统只认名牌。记得一位朋友曾说过,她家的孩子自从上中学以后,只穿耐克、阿迪达斯两个品牌,即便是这两个品牌,具体款式还得是孩子看好的。而孩子看好的大都是刚上市或即将上市的新款,价格动辄上千元。

新学期即将开学,广大家长和学子又开始忙活了。君不见,最近一段时间,市区一些数码卖场和品牌眼镜店、服装店的生意都不错,光顾的客人以准大学生及其家长居多。从这些准大学生的采购清单来看,手机、电脑、数码相机,一套开学行囊装下来,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不少家长痛快付账的同时,难掩心疼的神色。

孩子经过十年寒窗苦读,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买的又是开学能用到的东西,花点钱就花点钱,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果是过度消费或超前消费,超出了自身及家庭的承受能力,笔者认为此风不可长。试想,家长不惜重金只为图孩子一时的高兴,懂事的孩子还好说,遇到不懂事的,慢慢养成了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甚至是盲目与人攀比,岂不是得不偿失。

记得微信朋友圈曾经疯传过一篇文章,大概的题目是《既然你不能养我一辈子,为什么从小对我如此娇惯?》。文章说的是一个妈妈含辛茹苦把儿子养大,儿子大学毕业后很快就有了工作。可他每每干不到一个月就辞职,总是抱怨工作任务繁重,早上要早起,晚上要加班,太苦,太累,受不了。两年了,儿子心安理得地赋闲在家,要么上网打打游戏,要么用妈妈不多的工资去社会上消遣时日。对于妈妈的指责,他振振有词地说:“如果你不能养活我一辈子,为什么从小对我那么娇惯?”看了之后,很多朋友同情那位母亲的同时,也在反思自己培养教育孩子的方式。

老人常说,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就受穷。尽管我们现在的生活较过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这种勤俭节约过日子的精神或传统不能丢。就像上面为孩子买书包的那位朋友一样,花了那么多钱买的书包,主要功能还是装书装文具,小学一年级能有多少书和文具要装啊?用买书包的钱,给孩子多买几本好书,或是带孩子去开阔一下眼界,相信会更有价值。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