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农村婚嫁过度消费之风不可长

【连网】(李耀华)不久前,笔者回老家参加朋友孩子的婚礼,发现其结婚用品及婚房摆设颇为考究,家具为楼上楼下“同版本”,家电全部为知名高档品牌。农家婚嫁用品用上豪华“几大件”,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其生活的改善。不过,由于他们一年中的绝大多数时间均外出打工,这些高档用品均处于闲置状态,且与勤俭节约作风相悖,农村婚嫁过度消费之风不可长。

从笔者看到的情况看,其婚嫁用品档次甚至堪比市区,平板电视、立柜空调根本算不得什么,小轿车作陪嫁也稀松平常。事实上,不少村落尚未真正脱贫,新人及其父辈均靠打工为生,且几乎没有社会保障可言。既然如此,为什么此风越刮越大?

究其原因,在于其收入稳步提高,腰包渐渐鼓了起来,这成为其舍得为子女婚嫁投入的经济基础。其次,则在于农村攀比之风过重。子女结婚,家长一般都给新人盖个新房,这新房动辄就是二层或三层砖混结构,结婚前后,除大笔彩礼外,再买全套家电。就这样,你家结婚买高档家电,我家也不能落伍,不少新婚小俩口配备了楼上楼下双套家具,一来二去就形成了攀比,谁也不甘落后。其三,则在于年轻一代打拼精神缺失。现如今不少农村青年没吃过什么苦,父辈的打拼精神已有所缺失,很多小青年只愿意坐享其成,甚至认为,结婚时,多抠父母一点,婚后就可以少一点努力。而父母也迎合他们的需求,不惜借债也要让孩子“应有尽有”,即使配置楼上楼下双套高档家电也在所不惜。

尽管小夫妻婚后可尽情享受,但其影响却不可小视,因为此前透支消费给其父母留下了巨额债务。同时,由于他们一年中的多数时间均外出打工,这些高档用品均处于闲置状态,这无疑也是一种巨大的浪费。目前,国家越来越重视“三农”问题,“资本下乡”等好政策接二连三,正是年轻农民脚踏实地发家致富的好时机。如果一个个农民家庭都倾其所有,将原本就不算多的资金用于孩子婚嫁上,那么拿什么来扩大农业再生产?笔者以为,农村基层管理者应高度重视巨资婚嫁问题,立规引导,宣传教育,狠刹攀比之风,培养打拼精神,正确教育,形成心往创业上想、劲往创业上使的良好氛围。要通过正确引导,让巨资婚嫁的恶性发展势头逐步得到扭转,让质朴、勤俭的优良传统得到回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