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研学旅游亟待开发

【连网】(徐黎一  韩倩倩)日前,省旅游、教育部门联合开展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评选,我市花果山、东海水晶博物馆等五家单位获得首批示范基地称号,而这也意味着港城研学旅游正式起步。

随着中小学素质教育的深化和旅游业快速发展,研学旅游在青少年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社会需求迅速增加。另一方面,从发展研学游所要具备的基础要素来看,我市不仅有着历史文化方面的资源基础,地理自然资源也有独到之处。因此,港城研学旅游亟待开发。

5家入选,研学旅游就此起步

“研学旅游是结合青少年发展特点和需求的多元化文化旅游,不同以往的到此一游、走马观花,其追求更多的是参与、体验、互动。”市区一家教育机构负责人唐先生表示,当前我国旅游正处于升级转型时期,各种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旅游与农业、工业、医疗等相关产业不断融合。与此同时,随着游客需求的转变,作为旅游城市的港城也衍生出了农业旅游、工业旅游、养身医疗旅游等,而此次提及的研学旅游也算是旅游和教育结合而衍生出的新产品。

此次,5家单位被评为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应当是我市研学旅游兴起的一个标志。而我市的确也具备发展研学旅游的条件。一方面,研学旅游的基础是历史、文化等资源,目前国内研学游发展较好的城市,都具备了这一基础。例如,北京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石家庄市西北坡纪念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等。而我市的文化家底颇为丰厚,不仅与《西游记》、《镜花缘》等名书有着很深刻的渊源,海洋文化、盐文化、尧舜禹历史遗存等均在我市留有明显的烙印。另一方面,研学游针对的是青少年群体,以为他们增长见识、开拓视野为目的,因此,地理位置特殊或具有独特地貌、地理资源的城市更具发展的优势。例如,纳入国家级研学基地的桂林龙脊梯田景区、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等。而我市在这方面也具备了先天的发展优势,无论是东海温泉、东海水晶,又或是亚洲第一井、东方天书等,对于热爱科学,关注地理历史的青少年都能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基地不等于产品,研学游产品亟待开发

然而,入选示范基地并不等于就有了旅游产品。旅游业内人士指出,我市入选的5家单位,无论是花果山,还是东海水晶博物馆,又或者是其他上榜的新海高级中学、灌云县小学生素质教育基地等都只是基地,想要发展研学旅游必须将这些基地转化,结合更多的吃、住、行、游资源,打造完善的旅游产品。近日,银川市旅游部门就依托贺兰山岩画资源,结合中小学生特点和学科内容需要,推出了包括岩画探秘、文化寻根、少儿学拓片等十大研学旅游产品和项目。

据悉,早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积极开展研学旅行。因此,我市的研学旅游亟待起步。“花果山作为我市首家国家5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应当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西游文化资源和古树科普资源,加快研学旅游产品的开发。”市旅游局市场促进处负责人白兴龙说,围绕西游主题,结合山、林、果、茶等自然资源,开发民宿、禅修等新产品、新业态,打造一条极具港城特色的研学主题和线路。

旅游与教育结合,做大港城研学游品牌

从字面上理解,研学游离不开教育、旅游两个方面,而研学游的实质也是如此。家长之所以重视研学游,各地之所以开发研学游都是看重了研学游这个产品对于中小学生素质教育的积极影响。旅游业内人士认为,研学游需要多部门携手合作,其中最重要的两个部门,或说两大产业便是旅游和教育。“教育是核心,旅游是形式,只有两者充分融合才能形成具有吸引力的产品。”市友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李道勇表示,除此之外,发展研学旅游也离不开文化部门以及当地政府的支持。

一方面,积极挖掘教育资源,将其与地方特色紧密结合。从我市目前入选的基地来看,多半停留在素质教育基地层面,与旅游产品还存在着一定的距离。事实上,想要开发出受中小学生欢迎的研学旅游产品,实现教育资源的充分利用,不妨将目光锁定机械工程、农林、海洋等专业以及相关的院校,将这些特殊资源与旅游结合,更能产生火花。另一方面,学校作为教育机构,缺乏开发旅游产品的能力。因此,在建设校园景区以及项目时,教育、旅游以及地方政府应当给予大力支持,包括旅游行业的指导,协调文化、教育等各类资源,在多方面给予政策以及资金的支持和引导。

而最为根本的是,想要吸引更多学生以及相关群体,延长旅游产业链条,我们就需要将研学旅游作为一个市级层面的大项目进行包装。可以借鉴的是山东济宁,当地深入挖掘儒家文化、运河文化、水浒文化等特色文化内涵,包装策划国学经典研学游、文化经典体验游、圣地乡村生态游等3大系列14大主题33条线路产品,重点打造习儒拜圣、“成人礼”、崇文尚武、文明寻根、农事民俗、乡愁记忆等研学游品牌项目,采取研学游基地+景区的模式,策划包装10条研学旅行线路,纳入济宁市二日游智能管理系统。为此,我市也需要加快专业人才的吸引、培养,丰富充实研学旅游的线路产品,通过资源整合,将景区、博物馆、青少年科普基地、民俗游等资源重新设计、包装,推出一系列叫得响的研学游产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