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需要更多的路边科普活动

【连网】(周莹) 日前,本报报道了关于多家科普协会遇到后继无人的尴尬。其实不仅这些科普协会遭遇后继无人,而且港城一些公共场所对于这样的科普活动也不太支持。有些政府部门建设的公园甚至要求这些民间科普社团路边科普活动“缴费”才能举办。

当前,港城正行走在科技创新驱动的征程上。而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关键在科技创新,基础在城市科普工作。应该说科普工作与科技创新作为创新驱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特别是在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大量的科技成果被广泛地产业化。与此同时,科学知识越来越丰富、领域也越分越窄,科学正在变成为一项越来越专业的活动。这些都让科学普及工作比任何时候都要艰难。为此,我市急需通过科学普及工作,让更多准确的、真实的科学知识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掌握和运用,才能发挥出第一生产力的巨大威力。

与此同时,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人们越来越多地从互联网上学习科学知识。然而在网络世界,科学普及存在真科学和伪科学并存的尴尬。为了破解这一问题,一个很重要的方法是通过路边科普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去伪存真,明辨是非。这就需要我们这座城市加大公民科技意识和科学素质培养,通过包装成熟的科普产品方式,打通与大众媒介、大中小学校等受众深度融合的渠道,促进科普产品与受众的“无缝对接”,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知识。

各级地方政府要扭转“重视科技、轻视科普”的思维。长期以来,港城大多数县区重视科技创新,但是在科普上的投入较少。然而科技创新并不是少数人的事情,科普工作必须同当地科技创新的水平融合发展,才能更大程度上带动辖区内的科技创新步伐。然而长期以来,港城科普工作因为资金有限,人员有限,急需要调动全社会力量,让更多人加入到城市科普的行列中。只有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让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在社会蔚然成风,大幅提升公众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素养,形成支持创新、鼓励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文化氛围,促进各种各样的科学知识在我们社会进行传播,帮助社会公众理解、掌握和运用科学技术,激发公众的科技兴趣和创新热情,为带动港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