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期待更多新街景

【连网】(徐黎一) 眼下,随着港城创卫工作的深入进行,城市面貌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许多亮丽风景也开始呈现在市民面前,通过科学合理设置的临时便民疏导点便是其中之一。笔者以为,既改善摊点“形象”,又要使它们方便百姓生活,这样的城市管理理念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街景,是城市软实力的象征。

众所周知,城市存在的意义便是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如何更美好?要做的当然是让其面貌美起来,环境优起来,生活便利更是不可缺少。然而,现实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和矛盾,却总让环境美与生活便利无法并存,让市民既爱又恨,生命力极其旺盛的马路市场就是一例。于是乎,城市管理者的任务便艰巨起来,他们必须用智慧,将原先无法并存的美好并存起来。此次,市城管部门会同辖区政府对马路市场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便是个很好的开始。

笔者以为,此举之所以能成就一道道亮丽的街景,原因不仅在于城管部门对摊点的外形进行提升、改善,让它们穿上“新衣”,更为重要的是,此次治理的办法不像以往那么简单。要知道,以往马路市场之所以被称为城市顽疾,就是因为治理时只顾着秩序或好看,不顾生活便利,导致马路市场不断死灰复燃。这次治理有所不同,管理者首先是理智耐心地面对生活的需要,通过《市区临时便民疏导点和亭棚管理暂行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科学合理设置临时便民疏导点。而所谓的科学,是最大限度满足人们生活的需要,《办法》规定临时便民疏导点必须依据周边环境和要求,经营范围为六大类,包括日常生活需求的修配锁类、熟食水果类……而禽畜、水产、生肉、屠宰等品种,由于需要配套相应的处理设施,被严禁入内。当然,这些疏导点存在的底线是不能占用盲道、影响市容和交通,若不符合并且是市民投诉集中的地区,将被纳入全面清理整顿范围。

相信通过这样的科学管理方式,存在许久的马路市场问题一定会有个完美的解决,而我们的街区也会更有秩序,生活也更加便利起来。笔者以为,在今后的城市管理中,我们需要将这样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延续下去。让既关注面子,又不忘里子的理念成为城市的核心,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渗透进去,让城市的环境美与市民的生活便捷共存,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