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连云港历史文化街区如何赚人气

【连网】(周莹 王雅萱)日前,盐河巷获评中国商旅文化产业发展示范街区。这个消息让人们再次将目光集聚在港城历史文化街区。作为连云港城市名片,海州区、连云区、赣榆区等县区不遗余力建设了各种各样的文化街区。民主路、盐河巷、连云港老街、二营巷这些以文化为招牌、以商业为内涵的历史文化街区曾经被寄予很高的期望值,然而运营下来,这些街区都遭遇共同的问题:人气不足。专家表示,历史文化街区同一般街区最大的区别就是“历史文化”这四个字。简单地说,历史文化街区要想有人气首先要讲文化。而这种讲文化不是简单的文化拼接。而是通过准确的文化提取、转译和聚集,形成具有吸引力的文化品位。

■ 提取文化线索与时代“共振”

酱油店、油坊、布庄、古玩店、非物质文化遗产门店……这些看起来很文艺范的店名曾经一度是港城历史文化街区的名片。然而最近笔者发现这些店铺要不就关门歇业、要不就改换门庭。这些被街区经营者津津乐道的“文化店”为何退出了街区呢?港城某街区管理者感叹地说,关键还是没有人气。

以盐河巷为例,盐河巷最初设计是做古玩一条街和酒吧一条街。然而随着商业公司介入,盐河巷古玩街的设计被慢慢地消融。因为盐河巷的管理公司发现,相比“有钱人的游戏”古玩和白领们喜欢的酒吧文化,连云港人更喜欢朋友聚会式的小吃店、烧烤店、龙虾店。盐河巷一家非洲鼓管理者告诉笔者,这条街玩文化的人很少,大部分人是来吃饭的。很多店开店的时间也不固定,开店时间很随意。

当然这种文化线索提取难度很大。即使人文荟萃的上海也有失手的时候。上海新天地最初提取的文化线索是中西合璧的石库门文化和红色文化交融的文化线索。然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最终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相互交融的海派文化成为街区绝对主导。因为红色文化难以与现代生活尤其是商业行为相结合,并且格调过于凝重,不能带给大众快乐和享受,对于以年轻人为主的主力客户群和国内外游客不具有吸引力,因此很难在商业街区中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专家表示,当前,文化线索提取失误的问题依旧困扰着港城各个街区。因此,港城历史文化街区要请专家来,为街区寻找到一个符合城市文化和街区文化的线索。这种线索不要太严肃、太凝重、太文艺。而应该是现代的、包容的、乐观的,能够跟时代“共振”的。过分强调街区历史遗存,不利于街区的发展。

■ 商业不是堆砌而是要有品位

最近,笔者在港城几个历史文化街区发现,昔日曲高和寡的历史文化街区突然间变成了小商品市场了。各种廉价的儿童玩具、真假参半的古玩、各种看不出质地的首饰充斥在街区中。专家表示,其实历史文化街区最忌讳的就是因为文化线索提取失误,街区管理者着急引入一些低层次的小商业。希望通过简单的商业堆砌,招揽人气。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会让历史文化街区陷入与一般街区同质化竞争的尴尬。历史文化街区一定要有自己品位底线。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街区管理者必须尽快地寻找到街区准确的文化线索。

简单地梳理连云港目前的历史文化街区最初的文化线索是,民主路为民国风情街;连云港老街突出民国文化和港口文化;盐河巷为市井文化;二营巷则是庙会文化。专家表示,这些街区文化同连云港当前的城市消费习惯不太符合,因此,连云港历史文化街区必须在提取文化线索后,对这些文化进行转译。

转译怎么来理解呢?以南锣鼓巷为例,大部分人认为南锣鼓巷就是北京胡同、四合院,其实南锣鼓巷真正吸引人气的地方是因为这里藏着中央戏剧学院。而在这个剧院附近藏着大小剧场和一群追梦的年轻人以及追逐这种品位生活的城市高档消费者。南锣鼓巷不仅是北京胡同,更是一群吸引年轻人实现演艺梦想的地方。这样的历史文化街区当然会有人气。这种文化定位就是将南锣鼓巷原有街区线索转译嫁接了。

那么连云港的历史文化街区如何选择合适的转移文化呢?专家表示,当前,连云港历史文化街区最重要的就是打造大众文化。在这个过程中演艺场所非常重要,像电影院、音乐酒吧,这些东西可以很好地吸引目的性人群,带动晚间消费,实现餐饮、购物的衍生消费。同时,如果街区做文化,一定不能做单个博物馆、画廊、剧场,而是应该集群化作战。当一个街区有几十个博物馆的时候,这个街区肯定会火。当然这个博物馆一定是符合城市人现代需求的。

民主路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民主路正在这个方面下功夫。目前,民主路将整合街区一期、二期的建筑,设计演艺区,其中包括电影院、小型舞台、演艺茶馆、剧场等,通过这些元素带动民主路人气。

■ 历史文化街区还需营造一种情怀

任何一个历史文化街区都需要通过文化和商业的集合营造一种独特的街区文化,即街区的风貌、商户的功能、经营的商品、参与的商家都能全息化地表现某一文化主题。这对于街区形成竞争力很重要。

海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盐河巷以“月光经济闲适生活,新浦民俗全景体验”诠释“老城小巷闲生活”。运用休闲+娱乐+餐饮+文化的体验式开发模式;在商业开发中将港城文化贯穿其中,感受最港城、最原味、最真实的历史文化和民俗体验;通过市中心街区的有利位置开展夜间综合消费模式,通过业态的合理组合、景观亮化的创新设计,有效提升街区吸引力,提高街区效益。突出街区规模大、品位高、集中化、多业态的全方位新颖体验。现在每天晚上有很多的商家都会营业很长时间,有效地策应了街区的月光经济概念。此外,盐河巷通过与专业公司合作,陆续推出《醉美盐河》3D动画、盐河巷全景VR、《醉美盐河巷》宣传片等,并且基于盐河巷文化及品牌开发了一系列衍生品,既有年轻时尚的嗨宝、折扇、玩偶,也有富有历史文化特色的手绘地图、文房四宝和明信片,进一步推动了旅游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发展。

专家表示,连云港历史文化街区比较多,但是在文化营造上还比较欠缺。例如民主路可以复兴味芳楼,让这里的店小二穿着民国时期的服饰。连云港老街可以邀请一些演艺人员担当街区推广大使,通过每天固定时间的异域风情演出,带动街区人气。而二营巷是港城典型的庙会文化区域。而庙会文化除了卖东西,还有演出。因此,二营巷街区可以邀请一些戏剧、演唱人员在这里举行小型演出。

在今天这个时代,人们希望在街区看到老字号,也需要一些充满现代气息的文化新业态丰富街区内涵。只有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和商业完美结合,连云港历史文化街区才能增人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