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遏制校园欺凌从家庭教育开始

【连网】(李耀华)据新华网消息,日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各地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对实施欺负、侮辱造成伤害的校园欺凌进行专项治理。此举将对校园“小霸王”产生足够的震慑,有利于净化校园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笔者以为,单纯靠行政命令和阶段性治理校园欺凌还远远不够,学校必须强化教育引导,而真正遏制校园欺凌,还要从良好的家庭教育开始。

校园欺凌又称校园暴力,这种暴力并非今天才出现,只是如今施暴者或其他见证人将其上传至互联网,才让暴力问题变得更加显性化。

校园欺凌大多发生在校外,鉴于施暴者经常性打骂,且一再威胁,受害的学生往往长期忍气吞声,既不敢告知父母,又不敢告诉老师。只有受害者忍无可忍,或其他“多嘴”的同学“通风报信”,老师或家长才会获知一二。此后,家长或老师会及时对施暴者批评教育,但这种不痛不痒的处理基本没有效果。笔者曾是一位校园欺凌受害者,真切感受到这种暴力的危害,受欺凌的阴影挥之不去,足见其对学生身心健康的影响有多大。现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出手整治校园欺凌,此举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校园欺凌的发生,这无疑是好事。

但校园欺凌由来已久,一纸行政命令或阶段性综合整治显然不可能从根本上铲除这种坏现象。要从根本上遏制校园欺凌,学校及相关机构的教育引导必不可少,更重要的是,良好的家庭教育不能缺席,只有家庭教育真正到位,校园“小霸王”才有可能收敛。而受欺凌的弱者家长也应转变教育方式,给孩子足够的勇气,才能战胜人生中的各种困难。校园欺凌治理,刻不容缓,且必须根治,才能让受害者身心健康得到更好保障,才能真正创建和谐的校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