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港城“创卫” 需要全民共同行动

【连网】(周莹)随着连云港新一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拉开序幕,港城各条线、建成区都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创卫”行动。那么国家卫生城市有哪些硬标准?围绕“创卫”,港城市民应该如何自律呢?

健康教育到位城区无烟草广告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健康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得分项。那么港城市民应该知道的健康教育知识有哪些?有哪些硬性的指标呢?

国家卫生城市关于健康教育的主要表述为,中、小学校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开设健康教育课,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80%;中专、中等职业学校及高等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3%。住院病人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居民健康基本知识知晓率≥80%、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形成率≥70%、基本技能掌握率≥70%。职工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80%。此外,国家卫生城市还要求,市、区各新闻媒体设有健康教育栏目,机场、车站、港口、广场等大型公共场所设立的电子屏幕和公益广告,有健康教育内容。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严格按照国家各项规定,借助学校、社区、工矿企业、医院等平台强化市民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培养,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

干净城区环境整洁城市面貌

作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点和难点,市容环境卫生项目非常多,也与群众生活相关度最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市启动十大整治行动,全面打响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的攻坚战。那么在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中,涉及市容环境卫生的项目有哪些呢?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城市主次干道和街巷路面平整,下水道无垃圾堵塞现象;主要街道两侧建筑物整洁美观,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摊点现象,广告、牌匾设置规范,居民楼房阳台屋顶无乱堆放和乱挂衣物等现象;沿街单位“门前三包”等责任制度落实,车辆停放整齐;废物箱等垃圾收集容器配置齐全,无乱扔乱吐现象;城区无卫生死角,街巷路面普遍硬化,无残垣断壁、乱搭建、垃圾渣土暴露和违章饲养畜禽现象;城市亮化、美化,照明设施完好,路灯亮化率≥95%。建成区清扫保洁制度落实,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定时定点收运;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8小时,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含高压冲水)≥20%,垃圾、粪便收集运输全面密闭化。省会城市和东部地区城市生活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率≥90%。城市主次干路、行人交通量大的道路沿线、公共汽车首末站、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机场、码头、旅游景点所设置的公厕不低于二类标准。农副产品市场管理规范,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摆放整齐,无占道经营,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良好。施工场地设置的隔离护栏规范。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5平方米。城市河道、湖泊等水面清洁,无飘浮垃圾;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

此外,根据规定,社区和单位卫生,环卫设施完善,垃圾日产日清,公共厕所符合卫生要求,无违章建筑。饲养宠物和鸟类能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进行免疫接种,粪便不污染环境。各种车辆停放整齐。80%以上社区的环境得到有效的整治。而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村民卫生知识知晓率≥70%。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100%。90%以上城中村的环境得到有效的整治。

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经过多轮创卫,连云港城区面貌发生了变化,但是距离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还存在一些差距。未来在国家卫生城市检查中,市容市貌、镇容镇貌、基础设施建设、绿化和公共厕所、垃圾中转站、垃圾房、果皮箱等环卫设施设备是重点检查区域。而旧城区、背街小巷、农副产品市场、铁路沿线、建筑(拆迁)工地、城(镇)区内的河道和湖泊重点检查的部位。一旦这些细节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大局。因此,各个建成区必须条块结合,加快完善推进。

空气优良要超过255天饮用水要达三类水标准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要求,建成区全年空气API指数≤100的天数≥全年天数的70%(或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处于全市域范围内,并向市区内供水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60分贝。省会城市和东部地区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食品生产经营者(包括小作坊、小摊点等)均纳入监管范围,取得有效证照。餐饮业、集体食堂实施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95%;凉菜制作和蛋糕裱花场所,要设置专间和二次更衣间;有满足销售量的消毒设施和餐具保洁柜,消毒及保洁工作规范。城市实现生猪、牛、羊、禽类定点屠宰,无注水肉和病畜肉上市,定点屠宰点(厂)符合卫生及动物防疫要求,有严格的检疫程序,工作规范,档案资料齐全。

此外,医疗机构设有负责传染病管理的专门部门和人员,有健全的控制院内感染制度、疫情登记和报告制度,门诊日志齐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设立感染性疾病科,其他医院设立传染病预检分诊点。国家免疫规划项目的预防接种实行免费;接种单位条件符合国家规定要求;预防接种规范,安全注射率100%;有流动人口免疫规划管理办法,居住期限3个月以上流动人口儿童建卡、建证率达到95%;托幼机构、学校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规定开展入托、入学儿童预防接种证查验工作;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5%。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其中自愿无偿献血≥90%。按照《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的要求,切实做好病媒生物的预防控制工作。通过综合防治,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要得到有效控制,有三项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另一项不得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正在加速污水管网的整治,确保无生活污水乱排现象。通过开展“健康连云港社区行”活动,加强市民健康教育网络建设。加强公共场所控烟执法,推动全市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卫生城市检查中,检查人员还将通过与出租车司机、居民和旅客交流,听取群众意见对城镇卫生状况及创卫工作和卫生城市管理情况的满意度,并了解日常卫生管理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