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背街小巷修好更要管好

【连网】(胡笳)  日前,本报报道了《海州区三年整治背街小巷324条》,海州区用3年时间针对居民反应强烈的324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使得昔日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坑洼小路摇身一变成为了整洁平坦的水泥路,受到了广大居民的好评。

背街小巷经常被视为一座城市的“盲点”。它们往往位于城市的偏僻角落,隐藏在老旧小区之间,来往走动的也多是住在此处的街坊四邻。海州区持续三年整治324条背街小巷,在修路同时,海州区住建部门能够不做表面文章,认真沉下来做事,重建下水管道,为背街小巷的居民减轻了后顾之忧,无疑显示了政府为民服务的真心和诚心。

不过,背街小巷修好是好事,但是在修好之后,能够管好这些小巷,无疑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2006年整治的背街小巷已经不同程度地重患老病,甚至少数2013年整治的老旧小区,下水管道又重新堵住了。

城市是一部精密的机器,每天都需要定期打理,才能焕发生机和活力。下水管道更需要勤清掏,才能确保通畅清洁。尤其对于背街小巷来说,这种一年定期一次到两次的清掏更是极为必要,因为这些城市的毛细血管,由于排水管道较细,极易堵塞,尤其是周边住家户人口密集,生活污物排放量大,如果不及时清理,即使背街小巷的下水管道修得再完美,也会再出问题。

但是,由于每年清掏需要大笔经费,而除了清掏,清理道路垃圾、修复破损行道板、管理道路违停和违章摆摊这些也都需要经费和人员支持。而目前,不少背街小巷的这些后续管理还处在不到位的尴尬状态。

背街小巷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修好它,是一件造福万民的好事。而如何管好背街小巷,建立一套长效管理机制,明确落实这些背街小巷的管理职责和权利,更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