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让更多阳光照亮单亲妈妈的世界

【连网】 (徐黎一)日前,市妇联为全市生活困难的单亲妈妈进行体检,并在妇产医院为单亲妈妈们建立健康档案,以实际行动让社会关爱的阳光照亮她们的世界。都说当个妈妈不容易,但在这个社会上还有一个群体,比妈妈更不容易,那就是单亲妈妈。这样一个群体,通过遭遇家庭变故的打击,平时的生活中,她们饱尝拉扯孩子的艰辛、养家糊口的压力,柔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担。

因此,除了给予体检等福利,单亲妈妈恐怕还需要更多的帮扶与关爱。首先,我们应当更为深入地走进这个群体,了解她们的现实所需,包括街道、妇联、总工会、卫生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不妨联手,对该群体进行调查,以进一步了解她们的生活,发现她们生活中的困难以更直接的方式帮助她们。要知道,每一个单亲妈妈的背后,都是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一个特别需要关爱的家庭,她们都有可能是让这个社会更为美好的元素。眼下,就有很多城市建立困难单亲妈妈资料库,对单亲特别是生活困难的单亲妈妈的情况进行整理和盘点,分析她们生活困难的原因,帮助她们找到走出生活阴霾的办法。

此外,不妨根据情况,对这一困难群体进行帮扶。天津就针对这一群体出台了相关的政策,除了帮助她们申请最低生活保障,还对困难单亲妈妈在生活、医疗、生产、心理抚慰、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五大救助行动。事实上,我市也出台了此类帮扶政策,例如,市妇联已连续多年给予困难单亲妈妈免费培训的福利,内容既有类似育儿嫂培训,将来可以获得较高的收入,也有实用性强的中西面点师培训,掌握了一定技能后,既能很容易地上岗,有点积蓄后的单亲妈妈也可以自行创业,自己解决就业问题。

而最为重要的一条,是如何帮助单亲妈妈走出阴霾,正确面对家庭的破损而走进生活的阳光里。单亲妈妈们经常为这样一件事忧心忡忡:担心自己的孩子缺乏男性的影响会对孩子的成长不利。其实,这种担心虽然不无道理,但并非必然。这就需要更多社会组织机构,以更为专业性的常识打破单亲妈妈们的顾虑。父母是环境因素中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但并非无以取代,孤儿也可以成长为一个出色的人。也就是说,没有父亲或者母亲,孩子未必发展不良。但是,如果孩子生活始终接触不到男性的榜样或者女性的榜样,那才会影响孩子发展。也要通过动员全社会的力量,让单亲妈妈们能够将更多精力用于生活和工作,为孩子创造更为幸福美好的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