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理论评论

连云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 要把握关键做强节点

【连网】  (市委宣传部 伏祥志 )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热烈响应,“一带一路”成为治国理政十大关键词。当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使“一带一路”成为和平友谊纽带、共同繁荣之路。“一带一路”再度成为“两会”热词。据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数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关注的是“一带一路”相关政策。3月6日上午,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在记者会上表示, 2015年是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开局之年,首先是完成了“一带一路”的规划设计,其次是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中方与30多个国家签订了“一带一路”共建谅解备忘录。

“两会”中的连云港元素引发各方关注,“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多处突出连云港:贯通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高速铁路通道;加快建设田湾核电三期工程;建设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和中哈物流合作基地(简称“两基地”)等。几处均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在“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等“一带一路”骨架已经开始搭建和2016年将推进“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的大背景下,连云港肩负历史新使命,必须善于把握关键畅通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好“两基地 ”。同时并以此为牵引带动,做大做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争取节点开花,在经济走廊城市节点中形成示范效应。

把握关键,就是要积极探索“两基地”建设,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连云港市主动对接国家机遇,以港口为龙头,着力提升出海口功能,以物流合作为突破口,加快中哈物流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两大标志性工程建设,坚持东西双向、海陆并举,着力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国家战略真正落地见效。加快“两基地”建设,有利于连云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畅通新亚欧大陆桥国际通道;有利于更好地深化与中西部地区的互动合作,在更大范围内集聚要素资源,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有利于更好地统筹“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先导区建设、东陇海经济带、江苏沿海地区的开发建设,全面增创连云港后发崛起新优势。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哈物流基地建设方面,连云港市将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创新管理体制机制,稳定连新亚、连新欧国际班列运营,拓展物流保税、加工、贸易功能,着力构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大通道;在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方面,连云港市将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港口功能,提升集疏运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出海服务。据报道,连云港市已于2016年2月29日,结合实际出台《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制定了2017年和2020年的发展目标,提出了构建综合交通枢纽、提升陆桥运输功能、统筹物流园区开发、搭建对外开放平台、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合作协调机制等八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两基地”建设。

做强节点,就是要积极抢抓机遇打造节点城市,率先突破“一带一路”节点发展合作模式。近年来,连云港市继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后,又被国家确定为中哈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被省委省政府明确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先导区,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立足自身战略地位和特色,借助区位、交通、产业、开放、人文等优势,连云港市积极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在东西双向开放、国际大通道建设、推动贸易便利化、完善城市承载功能、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突破。“连新亚”精品国际货运班列(连云港-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连新欧”集装箱运输班列(连云港-德国)相继从中哈物流基地开通,且运行状况良好。连云港市一如既往地推动陆桥沿线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在全面提升港口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港产城联动发展,服务陆桥沿线城市方面作了长期而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一些举措和经验,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合作机制,为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合作机制提供了可参考的模式。国家(连云港)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是我国首个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不断提升出海通道功能、完善合作服务体系、建设产业合作基地、创新合作体制机制,强化对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的服务和支撑,推动东中西地区一体化发展,在培育新亚欧大陆桥经济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样本。作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节点城市,连云港市要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继续勇于探索实践,率先突破节点,为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合作机制、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跨境经济合作区、陆桥运输国际物流大通道发展模式、区域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提供良好发展样本,服务好“一带一路”倡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