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双创时代呼唤更多部门群策群力

【连网】(徐黎一)  迎着3月的春风,紫藤花女子创客学院在市职业技术学院成立,而这也是全省首家女子创客学院。为何能抢得个全省第一家?笔者以为原因在于市级多部门的群策群力,包括妇联、财政、科技等多个部门均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一个携手合作的结果。在提倡创业、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呼唤更多部门以其自身力量,加入到双创的队伍中以形成强大的合力。

女子创客学院的诞生,可谓我市对“双创”时代的回应。 在港城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创业、创新的人物和精神也如雨后春笋一般蓬勃而朝气十足。即便如此,很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迎面而来。例如,如何更好地推动大众创业,以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又如,如何更好地解决女大学生群体的就业难等。因此,与其说女子创客学院是为了应景,为了时髦,不如将其当作一条大胆尝试的出路之一。

但这样一个看似时髦的新生事物,实施起来却并不轻松,它的成立更是部门群策群力所结出的硕果。尤其是创客学院所要承担的服务女性创新、助推港城跨越发展的责任,在提升女性创业意识、能力等方面又要如何实现?显然,这不是市妇联一家所能做到的,在软硬件的投入上,需要财政的全力支持,在理论培训、路演指导、项目孵化乃至后期服务上更是离不开科技部门的智力支持。也正是有了妇联、财政和科技等部门从自身所能出发,发挥各自的职能和优势,才精心培育出这样一个新事物,让其有了今日的生命力。

当然,女子创客学院仅是我市迎接双创时代的产物之一,在推动港城发展的进程中还需要更多类似的新品、精品,这就需要更多部门的携手合作。尤其是对待企业,特别是创业的小微企业,更需要多个部门的精心呵护,需要政策的清障搭台:首先,要提供诸如低廉的创业空间,解决创业的基本生存问题;其次,也要通过政府引导资金等方式吸引更多创业的种子;最为重要的是以改革的精神进一步降税降费,让企业轻装前进。唯有如此,创新和创业才能在港城破茧成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