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从顶风违纪者被严肃查处说起

【连网】(陈士健)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纷纷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红白事大操大办”等现象得到明显遏制。但是,日前笔者看到《长沙晚报》“市纪委通报3起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典型案例”中,当地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顶风违纪者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的报道后既高兴又担忧。

十八大以来,可以说从上到下,不论是机关还是企事业单位的作风转变了,团拜会、茶话会、联谊会和各种宴请等奢侈的场面少了,公务人员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沉下身子去办实事、解民忧了。俗话说得好,“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才是让老百姓拥护与高兴的事。

可是,从“顶风”才“严肃查处”的说法中不难看出,似乎“不顶风”就“不严处”的做法。这就应验了百姓的担忧:什么事都是一阵风,风头过了就没事了。同时,更是暴露了当前一些机关和干部存在“不愿顶风违纪,但愿来年再见”的“观望”、“等待”、“避风头”的心态。

不错,以前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都曾在转变作风上出台过不少举措。但大多是雷声大、雨点小,所以在群众和一些机关干部心中形成了像风一样刮过就平静了的思想。

落实好“八项规定”,实现作风的根本转变,党中央下了决心,也开了先河,立下了新的标杆。因此要铲除一些机关与干部 “一阵风”的思想与观念,关键在于持之以恒。一方面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破除奢侈浪费的陋习,实行政务与公务公开;另一方面要动员社会力量的广泛监督,对违反“八项规定”的人和事,不管涉及到谁,不管什么时候,一律严肃查处。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百姓的满意,人民的幸福,党和国家的稳定与繁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