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做好当下就是落实国家战略

本报评论员

【连网】如何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切实加快交汇点建设?毫无疑问,必须抓住关键环节及其关键举措。

与30多年前强调开放东南沿海地区不同,“一带一路”则强调全方位开放,特别侧重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因此,“一带一路”建设不一定再延续往昔“优惠政策”和“重点项目”驱动模式。因此,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感、紧迫感,彻底摆脱等、靠、要的惯性思维定势,拿出十足的干劲投入当下各项工作中,立足有为有位,争取大有作为,完成这一光荣的历史使命。

做好当下,要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作为“一带一路”交汇点,我市正着力打造东西双向开放的新格局,陆上着重畅通中西亚至欧洲的开放,海上着重畅通东北亚、环太平洋的开放,这与海陆丝绸之路的宗旨相吻合,如何实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开放对我市至关重要。机遇与国家战略休戚相关,也与城市自身奋发有为密不可分。国家意图其实很明确,连云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并未改变,向东向西双向开放大有文章可做。必须按照既定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连云港落地生根,转化成为港城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力。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首先就是大交通发展优先,就是点对点的连线大目标,欧亚大陆板块的整合,海陆空交通枢纽一起发展。围绕出海口打造,重点要建好用好中哈物流合作基地二期,加快推进30万吨级航道二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不断完善独特的综合交通体系。这显然是其他区域“不可替代”的新丝路优势,也是我们在国家战略实施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的重要抓手。

做好当下,要全角度加强对接融合。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正确估价我市在“一带一路”战略中的地位,围绕建设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要节点城市、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和上合组织出海基地,及时出台《关于推进2015年“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从交通、贸易、金融等5个方面确定了年内全市“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百余项重点任务。同时,我市还有石化、装备制造、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9大优势产业,其中有多个产业可以同相关国家和地区产生强势互动。要完善多领域的对接与融合,促进基础设施、产业产能、园区载体、体制机制等方面交流合作,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凸显交汇点的坚实合作基础与广阔合作空间,才能在区域经济、国家战略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中争得一席之地。

做好当下,要全力度推进当前工作。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把产业发展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产业发展要靠项目支撑,项目要靠持续不懈的招商引资。要围绕一批重大项目的招引,积极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化解瓶颈制约,才能推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性进展。与此同时,还要抓好各生产要素的协调保障,努力扩大直接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资金难题,全力确保重点企业尤其是新增规模以上企业满负荷生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积极加速技改投入和科技创新,鼓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产品升级,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动能。只有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才能真正造福人民群众,才算得上堂堂正正融入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才算担当起了与港城战略地位相匹配的“国家使命”。

总之,不能“夜里想了路千条,早晨还是卖豆腐”。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扎扎实实在现有产业、城市、环保、交通物流及区域合作等方面拿出优异成绩比什么都重要。而真正做好上述工作,就是有了推进国家战略的现实支点,“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也就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省委省政府召开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工作会议,这将进一步吹响抢抓“一带一路”战略机遇的号角,未来港城必将在这项前无古人的国家战略中交上满意的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