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赏花经济” 莫成“昙花一现”

【连网】 (记者 许兵) 国内最早的赏花游大抵起源于江西婺源。还在几年前的统计,凭借本来寻常的油菜花,婺源单日游客接待量便突破10万人次,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自然可观。省内最早的赏花游似乎是复制婺源的成功,自从神奇的垛田将寻常的油菜花地变成“最美花海”之后,兴化迅即声名鹊起。每年油菜花一片金黄之时,汹涌而至的游客看得爽心悦目,大大小小的菜农自然赚得盆满钵满。

就港城而言,耳闻目睹省内外“赏花经济”的渐行渐热,市县乡村不少地方或顺势或跟风打造各自大小不一的赏花基地。桃花 、梨花、樱花、油菜花之类花团锦簇的背后,不能说全部沦为自说自话的自我娱乐,但是相较兴化这样的先行者,不管是东磊全国最大的玉兰花王,还是身边云台农场的油菜花,乃至滨河新城力推的薰衣草基地,总是少了些外来者关注的落寞,还有就是“盼人来又怕人来”底气不足的踌躇。

作为乡村游的一大亮点,“赏花经济”的兴起,当初多是第一产业“无心插柳柳成荫”的衍生,后来也有某些地方脑洞大开无中生有的移植制造。面对国人日益增长愈加旺盛的休闲需求,两种模式均可以找到足以自傲的代表。可花开总有花落,“闻香不过一时”,任凭花开之时多么热闹,花落过后便不免门前冷落鞍马稀,由于“赏花经济”的“季节性尴尬”无可避免,很多地方因此陷入“昙花一现”的困境,尤其是那些无中生有的跟风地区。

花海可以复制,但内涵难以拷贝。很多人看到了婺源的成功,却没有深究其背后:婺源本身就是成熟的景区,旅游产品丰富,配套设施完善,同时和周边的三清山、黄山、景德镇等景点相互串联、形成互动。与其说是油菜花成就了婺源,实际上即便没有油菜花,婺源也是个很好的去处。而兴化垛田景观闻名全国的背后,则是当地政府近年来累计6000多万元的持久投入,并非一日之功。

所谓“功夫在花外”,单一的项目和时间支撑不了整个行业。说到底,“赏花经济”只是旅游产品的一部分,如何做到以花为媒,真正打造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旅游产品才是王道。由此,政府部门主导和引导必不可少。一是规划,明晰不同基地的发展类型,有针对性加大投入,尽力完善配套设施和接待能力;二是延伸,推动由赏花向摘果、一时到四季、花卉观光向文化休闲的转型升级,碾宽拉长“赏花经济”产业链。三是整合,和周边的景点资源进行融合互动,与地区文化相结合,跳出赏花、采摘、吃农家饭的固定思维,丰富“赏花经济”内涵,吸引外来游客驻留,多方增加综合效益。

专家关于现代农业的最新定位解读,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新农业,是现代化的“第六产业”。从这一点上来说,“赏花经济”绝不是简单的“眼球经济”,而是推进现代农业的应有之义,在民间和社会资本的满腔热情之外,政府所应承担的职责同样必不可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