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庭院经济拓宽海努克村村民增收渠道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卡米拉·哈力木拉提)近两年,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海努克乡海努克村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实现脱贫致富的一项措施,推广“畜禽—果蔬—菌类”结合的庭院种植模式,积极引导农牧民在房前屋后建起小果园、小菜园、小养殖场,拓宽了农牧民增收渠道。

4月18日,记者来到自治区重点扶贫村——海努克村,在二组村民吐尔逊江·提莱普的菇房里,50平方米地的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香菇茁壮成长。

“我们维吾尔族种蘑菇的不多,掌握了种蘑菇技术后,我带动周边邻里种植菌类,去年纯收入达到了1.2万元,目前香菇的长势和销路都还不错。”吐尔逊江说。

海努克村党支部书记吐尔逊买买提·阿布都热依木告诉记者,以前海努克村多数村民院子都闲置着,发展模式比较单一。为了改变村民的思想观念,帮他们拓宽致富路子,村委会准备了菌类、菜苗和种子,让村民发展庭院经济,村委会还请乡农经站技术员定期给予技术指导。同时,请县、乡农业、林业、畜牧兽医等部门专家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到村民家中实地指导,组织村民到庭院经济相对发展较好的示范户家参观。

如今,海努克村不少村民庭院里种植菌类或西红柿、辣椒、南瓜、萝卜等各种蔬菜,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极大地增强了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信心。村民也初步尝到庭院经济带来的甜头,不少村民自发筹措资金,几家以合作社的形式统一引进种植材料、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现在绝大部分村民转变思路,改变了过去传统单一的畜牧养殖方式,通过积极发展庭院经济增加了收入,我们坚信村民凭借科学技术,种养殖实现脱贫梦。”吐尔逊买买提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