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消费“火”则经济“活”

【连网】  最新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史上最火爆“五一”的亮眼数据再次印证了我国近14亿人口大市场,以及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买买买”的巨大潜力。节日消费历来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尤其如此。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消费心理带来变化,给原本庞大、活跃的消费市场带来严重冲击,但新冠肺炎疫情只是让消费之牛迟缓了一下脚步,阻止不了消费之牛前进的步伐。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及时出台了减免税费、统筹安排纾困基金,营造良好消费环境等一系列提振消费“组合拳”。在各种利好和硬核举措的影响和推动下,受疫情影响表现不佳的消费数据逐渐探底回升。尤其是新冠肺炎疫苗在全国大面积接种,更是增强了大家假期消费的极大信心。“五一”消费市场的“井喷”,是消费热情集中爆发的一种必然表现。也是国家刺激政策拉动、社保改革力度加大等多种利好因素叠加的结果。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奠定后势。节日消费靓丽的数据,折射出我国经济正迈上稳健发展的“快车道”。从解决温饱到舌尖上的美食,从草房,瓦房、到城乡广厦千万间,从文化消费提升,到个性消费,从线下到线上……消费范围在不断拓宽延伸,消费结构在逐渐转型升级,消费方式在日新月异,消费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正马力十足,动力强劲。消费不仅点亮了生活色彩,而且增添了经济发展动力。在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的前提下,抓住“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时间点激活消费潜力,对推动宏观经济回归常态化运行、畅通国内大循环,具有现实意义。

站在“十四五”开局和“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保持消费的红火势头和持续增长,进而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尤为重要,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姿态,趁势而上。从高质量提升传统消费、加快培育新型消费、着力优化消费环境等诸方面入手,精准加力施策,全力打造好消费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让“中国号”经济“航船”动力强劲,行稳致远。(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