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观点评论

连云港文化开发也可着眼吉祥物经济

【连网】(张晨晨  王婧)近日,2016中国“花果山杯”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设计大赛在我市正式启动。该项赛事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连云港市人民政府主办,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台湾时报国际广告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加盟支持。由此,关于如何通过“城市吉祥物”的开发利用,提升城市文化附加值,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吉祥物正成为城市推广利器

近日,在中国国际动漫节江干分会场高峰论坛现场,钱江新城发布了杭州第一个城市吉祥物———泰德(英文名tide,意为浪潮)。实际上,为了凸显城市特色,且拉近与民众间的距离,近年来许多城市纷纷推出代表其形象的吉祥物,比如北京的兔爷儿、无锡的阿福阿喜等,并延伸推广出众多周边效应,使人印象深刻。

“连云港以花果山为重要景点,美猴王孙悟空自然成为代表吉祥物的首选。设计代表吉祥物的目的是让民众说到美猴王就想到花果山,听到西游记就想到连云港。因此设计代表吉祥物是最佳选择。”此次画说美猴王工艺美术作品设计大赛的参与方之一、台湾时报国际广告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

该人士指出,设立城市吉祥物主要有三大好处:城市观光经贸推广、贴近民众;制造趣味亮点,产生认同感;增加旅游动机。他举了个例子,日本熊本县原先是个农业城镇,没有太多观光客,更没有特殊景点,但近年来靠着“熊本熊”独特的营销策略,推出不到三年,其认知度已经是全日本第一,甚至超越了米奇老鼠及凯蒂猫。萌物“熊本熊”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已有超过30万名追随者。这为连许多日本民众都对其没有印象的熊本县带来巨额经济效益,还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营销研究个案。

“全球华人几乎没有不知道美猴王孙悟空的,我们可以利用其深入人心的形象,以趣味、贴近民众的方式,让大家可以在不知不觉中对连云港产生情感上的联结。”该负责人说。

本土吉祥物开发需紧跟潮流

“近几年,我市文化产业开发有一个重点项目,就是构建和实施城市形象识别系统(CIS)。”市文化产业协会秘书长施晓晨介绍道。“CIS说简单了,就是让大家通过一些虚拟的代表形象,自然而然让大家联想到我们。”而吉祥物的开发正暗合了这一理念。

而落实到我市CIS系统构建,我市的计划是,由文化部门牵头,以西游文化为核心,充分考虑水晶文化、陆桥文化、海洋文化等特色,结合其他产业特色,构建城市CIS系统,包括理念、行为、视觉、听觉、环境等子系统。重点针对交通、餐饮、宾馆、旅游、文化等行业,对有关人员进行系统性培训、考核。但据了解,目前这些行动仍无多少突破性进展。

“综合因素的诱导,使得我市CIS系统构建尚未成型,而吉祥物的系统开发利用还谈不上,多数是文创产品的生产开发,礼品形式的售卖,比如我市某知名礼品店面,就推出不少创意水晶制品,其中不少也具备城市特色,但开发推广起来较为吃力。我们还曾组织搞了一次西游涂鸦大赛,但收效都不明显。要上升到吉祥物的高度,还需要政府部门与企业商家的联动,单靠文化部门一家是不现实的。”施晓晨表示。

此外,虽然我市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企业,比如我市时代富华企业,其创建的皮克猪和玲珑猴等文化品牌产品及围绕西游记相关文化产业的产值近千万元。“但这些形象偏低幼、人物过于扁平,缺乏个性,商业附着力较低,吸引力也很有限。”我市西游文化研究专家张建民说。《闯西游》是我市动漫企业蜂之谷公司推出的第一款富含港城元素的手机游戏,其内容本身是否值得开发成CIS系统的一部分,也需商榷。其负责人杨绪江说,除了要成为大家的朋友,吉祥物还需用于创业创新、活力智慧精神文化的挖掘和传播,比如志愿者活动、文化体育活动等,或者考虑在区域内设立雕塑、开发周边产品等。“动漫是国际化符号语言,有亲和力,一个城市要让他人了解自己,动漫无疑是最好的方式。”张建民说。

“吉祥物+”之外要讲好故事和性格

众所周知,我市是西游记文化的发祥地,境内的花果山,是中国古典名著《西游记》中美猴王孙悟空的老家。所以这次“全球征集”,旨在以美猴王孙悟空为桥梁,以工艺美术作品为载体,展示连云港的地域文化底蕴,扩大西游记文化的社会影响,全面提升连云港的西游记文化形象。但后续的开发利用则需要长远规划。

“我们征集的参赛作品为电脑设计图,要求为作品三视图,类型主要包括旅游纪念品类等。”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些作品中,未来或许会诞生一个吉祥物。而除了最普遍的“+纪念品”之外,还有其他手段,借此可达到宣传效果。比如吉祥物+纪念品(猴+各种现有纪念品)、吉祥物+宣传影片(现有宣传或其他地方)、吉祥物+媒体报道、吉祥物+实体活动(如结合水晶节,西游记文化节等等)、社群经营+微信(或脸书、视频网站)等。

除此之外,若想吉祥物具备良好的市场欢迎度,以及亲和力,还需要“内涵开发、性格塑造”。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高级设计师赵岳峻,在此前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一个原创的动漫形象,就是一个传播平台,通过解构,可以进行多种途径和方式的商业开发,但纵使技术、商业层面成熟老到,形象本身如果过于扁平和无个性,也是易于失败的,“形象塑造不单在外形,内涵故事的构架更是重中之重。”

赵岳峻说:“连云港可以寻求地域特色资源作为创意设计的支撑,优先挖掘、塑造符合不同群体需求的本土动漫形象、吉祥物造型等,并为其注入鲜活个性和时代精神,使之具备很好的故事感、市场辨识度,给大家留下深刻的‘连云港印记’,类似‘熊本熊’的案例,就是最好的借鉴和学习对象,因为它搞笑幽默的外形,加上成功的‘段子营销’,迎合了大众的多种娱乐、消费心理需求,它变成了一个‘有故事的吉祥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