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健康 健康> 综合资讯

樱桃好吃别贪嘴 吃多也会要人命

【连网】  樱桃是夏季上市较早的一种乔木水果,被称为夏果第一鲜。樱桃颜色艳丽、味道甘美、营养丰富,既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也含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樱桃不仅好吃,同时也是补脾益气的良药,《名医别录》中记载它“主调中,益脾气”。

中国现存古代地方性本草书籍中最为出名的《滇南本草》中记载,樱桃能“治一切虚症,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浸酒服之,治左瘫右痪,四肢不仁,风湿腰腿疼痛。”简单说,就是虚弱的人都比较适合吃樱桃,如果拿其泡酒,就成了风湿腰腿痛的克星。如果你经常用嗓子或者经常抽烟、喝酒,又想预防咽喉炎症等喉类疾患,也适合吃樱桃,《常用中草药手册》中记载其能“清血热,补血补肾,预防喉症”。

樱桃的食疗作用虽然很多,但《日华子本草》中提醒不宜多吃,因“多食令人吐”特别是以下三类人切记要忌食。

樱桃性温热,中药古籍《日用本草》中说其“特性虚火,能发虚热咳嗽之疾,小儿尤忌”,所以说热性病及虚热咳嗽者忌食。

有溃疡症状、上火者慎食,糖尿病者忌食。

樱桃含钾量高,每百克有230毫克左右,虽然对高血压患者有益,但对于肾病患者可不是一个好食物。肾病患者食用过多的樱桃,就会出现高血钾,严重的可危及生命。

还有就是千万别咬樱桃的核,樱桃核里面含有一种叫氰甙的东西,进入到人体胃部和胃酸发生反应,释放氰基离子,此物质含有剧毒!食用后就会引起氰化物中毒,氰化物中毒一般症状就是头晕头痛、有意识障碍、恶心呕吐;如果非常严重的话,会引起呼吸衰竭、心脏骤停等。

实际上,不论任何品种的樱桃,核内都有毒素,也有其他不少食物,类似杏仁、苹果籽中也有相同的氰甙。一颗核中氰甙含量极微小,对人体不会有损害。但如果连核榨汁喝,就有可能中毒,医生提醒,一些带核水果不要连核榨汁喝或咬破核吃果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