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冬吃萝卜夏吃姜” 夏季吃姜方法、时间有讲究

【连网】我们经常能听到一些关于夏季吃姜有利健康的说法,其中“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就是最常见的一种。吃姜的好处固然有很多,但是夏季吃姜也要讲求方法。那么,吃姜的好处有哪些?夏季该如何吃姜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在接受《安徽日报》采访时介绍,从药理角度来说,生姜含挥发油,可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进消化的功能;生姜还含有姜酚,可减少胆结石的发生。

此外,据《健康时报》报道,由于夏天炎热,人们喜服寒凉之品,夜间又感受夜寒,易产生暑湿,影响脾胃,所以夏季人们胃口不好,少食厌腻。针对这种情况,喝姜汤或做菜时多加点姜,既可散寒祛暑,又可以治疗因吃不洁食物而引起的腹痛、腹泻、呕吐等。

那么,夏季该如何吃姜呢?华龙网为我们推荐了以下方法:

1.用醋泡姜片。醋泡姜片是最为常见的生姜食疗吃法,具有一定调理脾胃的功效。有胃酸、胃胀、胃痛发作的人早上空腹吃几片醋泡姜效果不错。做法也很简单,只要把新鲜的生姜洗干净切成薄片,放在密封容器内用醋浸泡,也可加少量白糖,腌制三天后即可食用,每天吃3~5片即可。

2.喝生姜汁。夏季身体易发中暑,轻度中暑、身体不适的人可以吃一些生姜来缓解,而严重的中暑可能会让人昏阙,这时可以让患者喝一杯生姜汁,很快就会苏醒过来。

此外,人民健康网还补充道,如果是日常保健吃姜,一定要在早饭时吃。因为早晨正是气血流注阳明胃经之时,此时吃姜正好生发胃气,促进消化,且姜性辛温,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提神的功效;晚上和中午以后就不应该吃姜了。正午时分心经的气血最盛,此时吃姜,对于本身心火旺的人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心火过旺会引起咳喘痰热等症状。夜晚人体应该养阴,收敛阳气,此时吃姜会使人兴奋,无法安睡,刺激神经,影响心脏功能,郁积内火,耗肺阴,伤肾水。(王磊)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领域:健康养生类、临床医学类、心理医学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