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夏季常用的清热解毒的食物有哪些? 选好食材吃掉酷暑

【连网】  中医认为,暑乃夏季的主气。暑为火热之气所化,暑气太过,伤人致病,则为暑邪。因此,夏季的食材选择应多多选择清热、消暑的之物,健脾益胃,以清淡爽口、利水渗湿、富含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那么夏季常用的清热解毒的食物有哪些呢?资深“吃货”们不妨看过来——

1.绿豆:解毒上品

中医认为绿豆可解百毒,能帮助体内毒物的排泄,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绿豆芽脱下的豆皮名为绿豆衣,有清热解毒、明目退翳之功。

2.胡萝卜:富含维生素

胡萝卜中所含的琥珀酸钾,有助于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焕发。胡萝卜中所含的胡萝卜素有助于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也有润肤的作用。

3.薏仁:缓和清热

薏仁又名薏苡仁,是一种常用的中药,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薏仁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对改善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一定效果。从清热的角度来看,属于缓和的清热祛湿之品,中医常用其来调理脾虚腹泻、肌肉酸重、关节疼痛、水肿等症状。

4.黄瓜:排毒养颜两不误

黄瓜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生津止渴,有助于改善身热烦渴,咽喉肿痛,眼疾风热,小便不利等病症。需要注意的是,黄瓜最好不要选择高温烹饪,长时间的炒或者煮,黄瓜中的很多营养元素都会丢失。

此外,夏天还可多喝茶来清热解毒。建议将菊花、枸杞茶、决明子搭配着煮成草花茶水来喝,能够缓解口干舌燥、便秘、烦躁易怒等不适症状。酸梅汤、山楂、乌梅、甘草、洛神花等则有生津止渴的作用,也适合夏季饮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