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美食 美食> 美食资讯

吃面条也需看季节辨体质

【连网】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发问兰州拉面和青海拉面有什么区别,相信这个问题能难倒不少人。面条起源于中国,距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我国各地的面条各具特色,热衷吃面的人也不一定清楚各种面条及其营养价值的异同。专家指出,是你这个地方的面,你天天吃,也不一定吃得对,还得看季节和体质来吃,方能美味与健康兼得。(本报记者刘惠)

北京炸酱面 营养全面但咸度高

炸酱面是北京富有特色的食物,由菜码、炸酱拌面条而成,可以说是几种风味面中营养搭配最合理的。传统的北京炸酱面以黄酱为主料,肥瘦肉丁为配料。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黄酱含较多蛋白质和维生素B12,猪肉含较多维生素B1,但缺点在于黄酱太咸,猪肉脂肪含量过高。

范志红建议当地人去面馆吃面,要店主少配黄酱,适当配点甜面酱、沙茶酱,少盐且味美;自己在家做炸酱面时,把肥瘦肉丁换成瘦猪肉丁或牛肉丁,用不粘锅炸酱,可减少脂肪。炸酱面配以青豆、黄瓜丝、萝卜丝、笋丝、焯豆芽、香菇丝、豆腐丝等菜码,营养丰富。

山西刀削面 不建议老人多吃

刀削面是山西最有代表性的面条,堪称天下一绝。用刀削出的面叶,中厚边薄。入口外滑内筋,越嚼越香。高手们削出的面条,每条长21厘米左右,厚0.2×0.4厘米。其调料(俗称“浇头”)多种多样,有番茄酱、肉炸酱、金针木耳鸡蛋打卤等,配上黄瓜丝、绿豆芽等应时鲜菜,再滴上老陈醋,十分可口。

北京食品协会高级工程师刘方成说,刀削面较硬且不易消化,青年人可多尝试,老人就不宜多吃了。且吃时,可不采取传统的酱料,加些鸡丝、肉丝、青椒丝、胡萝卜丝,会均衡营养。秋冬季可放些黄瓜丝和萝卜丝。

陕西臊子面 肠胃不好者不适合

陕西的臊子面历史悠久,尤以岐山臊子面最为正宗,臊子以肉臊子为主。传统的臊子是用纯醋炖五花肉,然后放入坛子里保存,经久不坏。吃时加上汤,蒜苗、胡萝卜、木耳、土豆、芹菜等调成味道酸辣咸香的汤汁再去浇面拌食。由于味道酸辣,吃后会做吹口哨状,所以也称“哨子面”。

北京军区总医院首席临床营养配餐师于仁文指出,臊子面的营养价值,主要取决于放了哪些种类的蔬菜。他提醒,肠胃不好的人不适合食用臊子面。

四川担担面 有助于祛湿

担担面的制作和叫卖均在一副扁担上完成,因而得名“担担面”。范志红认为,担担面的调料丰富,有猪油、麻油、芝麻酱、蒜泥、红油辣椒、花椒面、芽菜等十多种;菜码却较少,且含油较多。其辛辣有助于四川等潮湿地区的人们祛湿,但在干燥地区或患有皮肤病、容易上火的人不宜常吃。

杭州片儿川 吃面时少喝面汤

杭州片儿川的辅料是雪菜、笋片、瘦肉丝。南京自然医学会养生康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城生说,片儿川中的雪菜和冬笋,味美且养生,但由于其多为腌制,含盐较高,高血压患者、孕产妇不宜多吃,吃时应少喝面汤。

兰州拉面 不适合晚上吃

兰州拉面具有“筋、韧、滑、嫩”的特点,兰州拉面有强身壮体功效,较适合体弱、气喘者食用。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莉指出,兰州拉面不适合晚上吃,因为肉汤嘌呤高,而牛肉纤维粗,难消化。但冬天可多吃温补的兰州拉面,并配些清淡蔬菜。

青海拉面与兰州拉面究竟有何区别?中国烹饪大师王志强说,据他了解,拉面源于兰州,最早不叫拉面,当地人习惯叫牛肉面,配料主要是牛肉和萝卜,后面因为其面胚做好后需手拉的工艺,逐渐被叫做拉面。青海拉面和兰州拉面都是后来演化出来的品种,本质上都是牛肉面,没有太多区别,但其配料和工艺因地域不同而有所不同。

武汉热干面 最好配碗蔬菜汤

跟北方的面条不同,热干面用的是“碱面”,将新鲜碱水切面用蒸的方法处理后晾凉过夜,因此,也是一种“隔夜面”。拌面的芝麻酱有白芝麻酱、黑芝麻酱。地道的热干面中一定要放辣萝卜丁、胡椒、葱花,再加入油、盐、醋等调味。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认为,热干面用芝麻酱调味,可补充钙和蛋白质,但因其热量较高,菜码较少,营养不够均衡。热干面需过油,适合体力消耗较大的人,易上火者应少吃。吃时最好配碗蔬菜汤。

广东云吞面 营养丰富易消化

广州人说的云吞,即北方人所说的馄饨。一碗上乘的云吞面有“三讲”:一讲面,必须是银丝面;二讲云吞,要三七开肥瘦的猪肉,还要用鸡蛋黄浆住肉味;三讲汤,要大地鱼和猪骨熬的浓汤。云吞面碗底一般放五颗鲜虾云吞,然后把面条铺在云吞上,再加入大半碗面汤,汤里要放些韭黄丝。因为要保持面条的弹性,须有部分面条露在汤上面,且要趁热吃。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主任曾晶说,云吞面营养丰富,易消化,属半流质食物,但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略有不足,一般偶尔吃没有什么不适宜的,但也不适合经常吃。

河南烩面 不建议炎夏食用

烩面是河南“荤、素、汤、菜”混合的特色美食。烩面之香,功夫在汤,需用上等嫩羊肉、羊骨一起炖5小时以上,再加入党参、当归、黄芪、白芷、枸杞等中药材。吃时可配海带丝、豆腐丝等菜码。郑州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章露文说,烩面虽美味,但属于高热饮食,不建议炎热夏季食用。

吉林延吉冷面 不易咀嚼,最好慢些吃

酸甜劲爽的冷面是朝鲜族传统食品,用料以荞麦面为主,会拌入牛肉片、辣椒、泡菜、苹果片、酱醋等。

天津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付金如指出,荞麦面是粗粮,B族维生素和芦丁含量较高,有降血脂、防脑出血等保健作用,特别适合糖友和有心脑血管病的人食用。天热时吃荞麦面能解暑增食欲,不过荞麦面性凉,还配有冰凉的酸汤,老人、产妇、脾胃虚寒、消化能力差者应少吃;荞麦面不易咀嚼,吃时最好慢些,有助消化。健康人每次吃二两左右为宜,吃时要配应季新鲜蔬菜作菜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