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季节转换温差大 心脑血管病进入高发期

【连网】(袁春梅 穆文玲) 近日,家住海州海南小区的陈嗣玉老人,起床洗漱完毕后,准备到小区里锻炼身体,刚走出家门就晕倒。家人急忙将其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海州院区抢救,检查后被确诊为血压过高引发脑溢血。医生表示,季节转换早晚温差大,心脑血管疾病多发,老人适当“春捂”很有必要。

心脑血管疾病多发事出有因

“医学研究表明,每年的3月至4月的冬春季和11月至次年1月的秋冬季,为心脑血管病高峰期。”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孙黎明介绍,当下是心脑血管疾病多发季节,主要是因为气温不稳定,气候较干燥,人体体表水分蒸发快,体内的血液黏稠度增高,加上血管收缩时间相对延长,一些人难以适应环境温度变化而出现心脑血管疾病。

中老年人特别是老年人适应能力差,如果本来就患有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糖尿病,血管硬化会更为严重,很难适应环境温度变化,极易造成脑血管不断舒张、收缩,相比正常人而言,更容易引发脑溢血、中风、心梗等并发症。

孙黎明还指出,现在除了中老年人,一些年轻人群由于生活无规律、工作压力大、饮食结构不合理、烟酒过度等原因,也可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前两天,他还抢救了一位年仅24岁的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据他介绍,这个年轻人是连续熬夜数天打网络游戏所致。

老年人适当“捂春”很有必要

“老年人不宜过早脱去冬衣,要根据气温适当增减衣物。”孙黎明说。据他介绍,适当地“捂”一段时间,可以使身体各个部位适应多变的天气,免除诱发感冒、肺炎、肺气肿、心脑血管病的危险。老年人春季晨练不宜太早,因为早上气温过低,很容易使血管收缩过度,血压升高。最好选在早上九点或下午四点左右锻炼身体。

心脑血管病人的运动项目最好是散步、打太极拳等中低强度的项目,避免快跑、爬山等激烈的运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准备活动,运动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稍微出汗就可以了。锻炼时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循序渐进,不要强求。运动过程中遇到身体不适,应该立即停止运动。不要过度疲劳和熬夜,尽量做到劳逸结合。

定期检查及防病意识要增强

孙黎明表示,定期做身体检查是预防心脑血管病及其并发症的关键,健康人应至少每年体检一次,并要对血压、血脂、血糖进行监测。

已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病病人应每月至少一次去专科医生那里就诊,以检查病情变化情况,调整用药,坚持规范长期用药。时刻关注血压发生的变化,做到定时定点测量血压,要根据病情的需要,按时服用降压药物。并且,每年至少进行一次针对心脑肾的全面检查。

还需注意的是,心脑血管病人当并发感冒病症时,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要随便停服降压药和正在服用的治疗冠心病药物,因为停服会诱发心梗或者血压突然升高出现严重的心脑血管并发症。如果出现头疼、头晕、四肢麻木等不适时,应该立即去医院进行治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