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财经 财经> 财经要闻

连云港高新产业占规模工业产值近四成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黄文传 杨全)在日前举行的国家科技奖颁奖典礼上,豪森药业凭借“抗精神病新药奥氮平及其制剂的研制和应用”项目蝉联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2014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904.28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39.5%。

2014年,我市以加快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完善科技服务体系,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平稳较快发展,对全市经济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支撑作用。

高新技术产业紧跟世界前沿技术。2014年,国家新批5个1.1类新药,其中两款新药在连云港,分别是恒瑞医药的阿帕替尼和豪森药业的吗啉硝唑。其中,阿帕替尼是全球首个被证实用于晚期胃癌安全有效的小分子抗血管生成靶向药物。去年,我市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双提升”计划,重点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组织实施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11项、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4项;研发国家重点新产品5个,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产品283个,其中188个产品获批为省级高新技术产品。

在加快高新技术产品研发的同时,我市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518家企业入选首批科技企业“十百千”培育库。全年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8家,江苏省高新技术(后备)企业29家,备案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增至415家。新建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60个,其中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和工程中心30个,总数达315个。4家骨干药企入选2014年中国医药研发产品线最佳工业企业20强,为全国地级市中入选企业最多的城市。

“2014年,企业实现了省重点实验室的突破,研发了30多个用于检测的生物产品。”脂立方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作为我市首个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该企业依托市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重点实验室,大力进军生物医药行业前沿研究领域。2014年,港城有一批像脂立方这样的企业,依托科技平台载体,加速科技创新步伐。截至目前,我市13家企业研发机构获批“江苏省重点企业研发机构”,豪森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中蓝连海、716研究所被评为“江苏省百强科技服务机构”。

此外,我市还加快创新创业环境打造,加快推进省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年落实“苏科贷”科技贷款9260万元。262项企业研发项目获得科技减免政策备案支持,落实科技减免税额7.73亿元。成功举办首届连云港市科技创业大赛,83个企业与团队踊跃参赛,8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省级大赛优秀企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