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财经 财经> 财经要闻

连云港财政收入七成投向民生 教育支出金额最大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袁清华 吴成忠) 昨日,笔者从市财政局获悉,2014年财政用于民生及社会事业发展支出270.2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2%。其中教育是我市民生财政支出的大头,达到67.36亿元。而社会保障和就业领域是我市财政支出增长最快的领域。

2014年,我市通过补短板强基础,加大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投入。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年小学700元、初中1000元。通过统筹安排教育费附加、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等各项教育专项资金,有力促进市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通过加强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建设,缩短城乡学校教学差距,努力推进教育的均衡化。

作为社会的“稳定器”和“调节器”,公共财政支出投向民生的关键是确保所有港城市民有尊严地生活。2014年,我市出台了《连云港市市区高校毕业生公益性岗位认定和管理办法》,将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纳入公益性岗位管理范围,进一步拓展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与此同时,我市根据区域物价消费水平的变化,将市区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41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450元,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29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325元,切实提高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水平。

在中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育龄妇女免费健康检查现场,中云街道东巷村50来岁的张阿姨告诉笔者:“街道这次免费体检,为我们节省了300多块钱检查费,让我们真正享受到政府公共医疗保障的服务!”在港城,像张阿姨这样享受公共卫生服务的普通市民非常多。2014年,我市筹集医保补助资金5663万元,完成医改投入8450万元,投入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1009万元,落实村医定额补助政策,扩大基本药物实施范围,实现村卫生室基本药物制度全覆盖,让老百姓看病难得到缓解。

此外,我市还通过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通过开展共有产权式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创新、集中收购廉租房、货币化补贴等方式,帮助更多的住房困难家庭圆安居梦。另外,我市还争取上级资金1.3418亿元,支持我市棚户区项目和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