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财经 财经> 财经要闻

沈圩片区:主城区北片区将成为城市新绿肺

【连网】(周莹  蒋田田  王一平 王雅萱)近日,笔者从海州区获悉,连云港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海州区(沈圩片区)土地利用调整方案开始公示,该方案对沈圩片区功能定位进行了调整。此次调整的范围涉及滨河新城。根据规划,2016年滨河新城先导区开发建设将全面完成,凸显绿色生态之区的特色。

沈圩片区道路建设用地增加7.1公顷

长期以来,沈圩片区因为交通和公共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影响。近年来,随着连盐铁路、连盐铁路安置小区、解放路小学滨河分校等交通和公共配套设施选址该片区并开工建设,沈圩片区迎来新的发展阶段。与此同时,随着连接主城区与浦南镇区的郁洲西路即将全面贯通,该片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建设将再度升级。

根据规划调整方案,310国道南,振华路南、规划八路西,规划八路东、高渠道南,东风路南、西门路东、锦屏山北等约53公顷区域,将从建设用地调整为生态用地。这意味着未来这片区域有望变为港城新的“绿肺”。东风路南、西门路东、锦屏山北约19公顷区域由建设用地调整为发展备用地,将很好地控制该片区的发展结构,为其未来发展留有余地。振华路南、浦发路东,规划八路西、茅口变东,浦发路东、茅口变南,郁洲路北、临洪大道东等约47.7公顷区域由生态用地调整为建设用地,确保该片区开放更加集中、精准。新增沈圩片区道路建设用地指标7.1公顷。

海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新的规划用地方案可以看出,沈圩片区生态绿地面积有所增加,民居也更为集中,整个规划体现了生态、环保、集约用地的理念。

滨河新城将崛起四大高地

本次规划范围中,相当一部分涉及正在建设中的滨河新城。滨河新城将以蔷薇河两岸开发为核心,以饮用水源保护为前提,围绕水绿文化和滨河文化两大主题,突出总部经济、创新产业、现代物流、高端居住、休闲体验等功能,确保滨河新城变为财智要素集聚、功能多元复合、生态人文和谐、水绿交融共生的低碳、生态、智慧之城。

根据规划,滨河新城将按照“构建主轴线、营造大空间、树立新地标”的原则,规划建设“一核两轴三区”。其中,“一核”即围绕水绿生态主题,突出自然环境及资源的保护,丰富生态体验、观光休闲、运动健身等内容,构建蔷薇生态核心区。“两轴”即郁洲路城市功能轴、临洪路快速交通轴。“三区”即河东打造配套设施完善、交通便捷、居住环境优美的沈圩商住配套区和以汽车、钢材、装饰等专业市场为依托的解放路商贸物流区,河西则形成高档滨水居住社区及各类高端商业、商务集聚的都市新城区。未来,滨河新城规划居住人口40万人,建筑面积2500万平方米,以“高端居住高地、休闲旅游高地、商务办公高地、创意创业高地”四大高地为抓手,确保新城片区发展按规划办事,按规划建设。

滨河新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城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征地拆迁顺利进行,路网体系基本建成,开发框架初步形成,实现了与主城区的无缝对接、深度融合,具备了大开发、大建设的初步条件。预计到2016年,滨河新城先导区开发建设将全面完成,蔷薇河以西片区初具形象,月牙岛整体开发全面铺开。滨河新城将真正实现从“背河发展”到“面河发展”的漂亮转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