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部委 部委> 部委动态

市老干部艺术团: “宝刀不老”唱凯歌 “兵心依旧”写芳华

【连网】(□ 张晨晨 王寿德)歌手身穿迷彩,引吭高歌,一旁的翩然起舞,而不远处就是蔚蓝的海岸线,几位海岛战士端坐滩头,欣然聆听与鼓掌;海天一色间,留下这美好的回忆———这是在前三岛上,当年的连云港警备区炮团团长沈健用相机记录下的“双拥巡演”场景。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市老干部艺术团特邀随行摄影记者。他拍下的这些照片,通过媒体的发表和转载,既宣传了我市老干部艺术团这次“双拥工作在基层”巡演活动,同时也获得省、市两级摄影展赛的奖励和好评。而市老干部艺术团的4场巡回演出活动,也受到省双拥办公室和省民政厅的高度赞扬。

“我们从当初的十几名骨干人员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人,仅仅用了一年左右时间。最关键的一点,我们的队伍几乎都是军地专业文艺团体的演员和乐手,但我们并未因此懈怠自己的基本功练习和放松排练纪律。”现老干部艺术团团长、曾经的发起人、大家口中的“老首长”许桂林感慨道,就像冯小刚电影《芳华》讲述的那样:我们都有一段曾在部队文工团的美好青春。曾经的军旅生涯让我们心连心,不约而同地走到了一起。

身先士卒,“老兵”风采依旧

7月28日下午,由市双拥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民政局、市文广新局和连云港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联合承办的“情满双拥城”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双拥文艺演出在市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这场演出以强烈的思想性、艺术性和鲜明的地方特色性,深深地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位军人、军属和拥军模范,特别是慕名而来的媒体记者和文艺界专家,在他们的观后感和艺评中也都好评如潮,点赞不止。

在这场演出中,市老干部艺术团几乎“承包”了大部分节目的创作和表演。而为了这次成立以来的首场重量级演出,他们个个苦心孤诣,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事。譬如为了早日拿下交响管乐合奏《难忘的旋律》里的每一首曲子,在分管团长杜建瓴的带领下,管乐队不管刮风下雨,雷打不动,准时排练。

杜建瓴、辛素香夫妇,是艺术团少有的“夫妻档”,也曾是人人艳羡的“部队夫妻”。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当时,每周七天,几乎都泡在排练场上。几次开会,他们连饭都来不及吃,就赶去排练,废寝忘食,身先士卒。因为声乐队今年增添了不少新生力量,作为分管团长辛素香,在第一次排练的见面会上,就明确强调每个歌手无论职务高低。“只要进入老干部艺术团合唱队,就必须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缺席。”她斩钉截铁地说。

严是爱,松是害。在严格了纪律的同时,恰恰锻炼了这支声乐队伍。所以,这支队伍,在整个“双拥晚会”上和下基层巡回演出时,都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譬如戏曲队的小品演员邓合义、丁士勤、张芳等几位,为了演好小品《悠悠不了情》,可以说自从去赣榆采访原型胡英刚开始,就提前进入角色的二度创作。他们一起参加各种座谈会,而且还亲自找胡英刚聊天,张芳还特意找胡英刚的妻子谈心,寻找感觉。

在开始排练的那些天,又遇上了连续多日的高温和强降雨天气。他们三个人连同编剧胡希涛,导演叶志林,还有我们的老首长许桂林政委,都能克服一切困难,风雨无阻,按时排练,有时甚至加班到深夜和第二天凌晨。分管团长邓合义是我市曲坛宿将,也是曾经的“军中笑星”。他在表演小品“退伍老兵”这一角色时,入戏特别深。每次演到动情之处,泪水总是夺眶而出,深深地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7月28日,在和市演艺集团专业舞蹈团队同台演出的过程中,百花争艳,一枝独秀,演出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受到业内同行的一致好评。

浓浓“兵心”,牵起战友情义

因为有着共同的人生经历,和相同的艺术追求,艺术团成员们都表现出了极大地参与热情。譬如小品演员张芳在她的母亲病危和去世前后,正赶上晚会的连排和彩排,可她都确保了节目的顺利排练和演出。她说:“救场如救火,忠孝难两全,何况我还是一名曾经的军人。”这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思想境界。更是老干部艺术团的底色,“兵心依旧”。

张芳的言行感动和鼓舞了我们全体演职人员。而舞蹈队的各位军嫂们,在分管团长吴迎华和艺术指导沈莹的带领下,也是团结一心,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排练任务。同时在制作服装、道具和布景的过程中,人人都当主人翁,大事小事抢着干。成员李玉敏在住院期间,还带病坚持演出。刘强华在儿媳坐月子的关键时刻,能动脑筋,想办法,正确处理好家庭喜事和舞蹈队排练之间的矛盾,有力地保障了每一场演出。要知道,舞蹈队的军嫂们大多都是当奶奶和外婆的人了,但她们从不因此耽误工作,克己奉公,彰显了本色。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双拥晚会”的节目谋划阶段,艺术团的领导层就想到:在建军90周年的晚会上,我们如果能把在连云港当过兵的战友、国家一级演员范明,男高音歌唱家耿卫华,军旅词作者李峰等演艺界明星请来加盟,那定将会为这场“双拥晚会”增光添色,大放异彩。在晚会主承办双方形成共识之后,艺术团的老团长许桂林、艺术总监李贵华、副团长邓合义等几位当年的老首长,迅速地通过各种渠道联系他们,并很快得到这帮老战友、老部下们的热情回应。

作为在电视剧《武林外传》中扮演“邢捕头”而一炮走红的著名演员范明,年轻的时候,被连云港警备区文工队特招入伍,对这个第二故乡有着不一样的感情。在接到艺术团的邀请后,他表示一定调整好自己的演出档期,确保7月底准时出现在连云港的“双拥晚会”现场。而李峰接到邀请后,也立马同意为老战友范明写一首诗朗诵《永远的英雄》。晚会上这个由国家一级作词和国家一级演员强强联手的配乐诗朗诵,以其丰满的人物形象和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情节,感动了台下所有观众。陈峰宁是解放军东部战区文工团著名相声演员,在国内,特别是在省内的部队和地方知名度是相当高的。当他接到连云港的老首长老战友们的邀请后,不但答应来,而且还提前到达,主动为搞好这场晚会,向编导组献计献策。他的单口相声《方言趣谈》生动地反映了军营生活的火热与浪漫。陈峰宁的精彩表演和观众产生了互动,发生了共鸣。1100多个座位的艺术中心大剧院内是笑声不断,掌声如雷。

不忘初心,慰问一线军民

市老干部艺术团,自组建以来,一直强调在“老有所乐”的同时,要“老有所为”。要主动把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委老干部局交代的工作当作自己分内的事情来做。他们是这样承诺,也是这样兑现的。市“情满双拥城”文艺晚会取得圆满成功后,从8月初起,老干部艺术团稍作休整,便发扬顽强拼搏、连续作战精神,按照市双拥办公室和市民政局既定的“一加四”演出计划,迅速拉开了“双拥工作在基层,慰问双拥第一线”巡回演出的序幕。他们进社区、进港口,甚至进海岛,彰显了“双拥路上急先锋”的做派。

双拥工作在基层巡演活动一共安排了4场演出任务。第一场8月9日下午,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艺术剧院,艺术团为海州区的4个街道社区的500多名军烈属和拥军模范进行了第一场慰问演出。8月10日上午,他们全团70多号人马,分乘两辆大巴车和一辆乐器道具车,冒雨前往连云港港口集团慰问演出,受到了港口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热烈欢迎。集团党委书记和两位副书记都亲临现场观看演出,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而令他们最有印象、体触最为深刻的,是去开山岛和前三岛的慰问演出。8月25日早上七点半,艺术团经过筛选,以小分队的形式带着一台重新组装的“双拥节目”,乘船渡海,来到“孤岛卫士”王继才所在的开山岛进行慰问演出。在全岛面积只有0.34平方公里的小岛露天舞台上,他们升国旗、唱国歌,近30号人马的慰问团专门为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二人举办了一次专场文艺演出。台下的观众热泪盈眶,深受感动。台上的演员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而到了9月2日,慰问团原班人马乘坐边防支队的给养船,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海上航行,终于顺利抵达前三岛上的平山岛。这是一场,因受台风的影响被推迟了的进岛任务。当天上午,他们怀着无比的崇敬和激情,为驻岛哨所的全体官兵进行了载歌载舞、吹拉弹唱一应俱全的拥军慰问演出。因为炊事班的同志在做饭,无法到达慰问演出现场,他们又派出小分队,给炊事班的4位战士来了个专场演出。受到了前三岛官兵的一致称赞和欢迎。

随着知名度的不断提高,艺术团的演出活动状态越来越好———今年他们不光主办了《金鸡呈祥》迎新春文艺晚会,还联合举办了《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专场文艺演出,并应邀参加了市第六届敬老艺术节;甚至在9月30日,艺术团管乐队还光荣地出席了全市各界代表共同参加的第四个“革命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活动。

在近日召开的年终工作总结会上,面对即将开展的庆元旦、迎新春工作,大家纷纷表示:老干部艺术团,一定要把已经取得的成绩,当作新的起点。不骄不躁,再创佳绩,力争在2018年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工作中,作出自己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