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医调中心积极调处 21例医患纠纷零赔付

【连网】“出院两天后医院又安排我手术,我感到十分郁闷,要求医院赔偿损失。”家住海州区的孙某向海州区医调中心工作人员倾诉。为了消除孙某的疑虑,海州区医调中心立即召开专家咨询会,经查孙某患有胆囊结石,第一次住院无手术指征,进行保守治疗,随后胆结石移动,具备了手术指征。经过专家的讲解,孙某豁然开朗,该起医患纠纷零赔付。

据了解,海州区医调中心一直坚持公平公正原则,今年以来成功调处医患纠纷87起,达成协议的66起,协议履行率100%。其中,因无责零赔付的医患纠纷21起,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机制的独特优势。

完善对接机制“立体化”,致力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完善医调对接机制。在各市属医院安装视频会议系统,实现远程咨询、引导,方便了医患双方;完善律调对接机制。律师事务所安排律师定期到中心值班,为调解员、医患双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审核文书,参与重大案件的调处,发挥专业力量的作用;完善诉调对接机制。2018年初,医患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的成立,节省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协议书司法确认率,今年以来,司法确认率达90.91%。

组建责任认定“智囊团”。中心“穿针引线”,促成组建医学、法学专家“智囊团”,其中医学专家库成员达到650人,为调解工作提供医学方面专业依据。成功调解重大死亡纠纷12起,赔偿金额共计248.15万元,其中,死亡纠纷中最高诉求达400万,最后以无责结案。海州区医调中心从“智囊团”中随机抽取相关专业专家,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减轻患者司法鉴定费的压力。

宣传法律法规“两同步”。为了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纠纷,切实解决由于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和沟通方法欠缺而引发矛盾纠纷,医调中心通过区卫健委牵头,在各家医院举办医患纠纷调解培训会,宣传法律法规,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针对患者对医疗服务的特殊性缺乏认识,仅从诊疗效果判定医疗的服务质量,中心加强和患者的沟通交流,在全区开展医疗相关知识的法治讲座,普及医疗知识,重点关注低收入人群的医疗纠纷问题,使得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马煜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