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夯基补短构建“大安全”格局

【连网】安全生产既连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又连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安全之弦,缺一段、松一分,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今年以来,海州区坚持立足区域实际重抓安全生产,精准施策、多元共治,着力构建“大数据、大监管、大安全”的安全防护体系,努力实现全区安全生产“一盘棋”,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真的很感谢,花那么少的钱装个这么好的设备,可以实现燃气泄漏报警、自动切断、故障提醒,这下我们可以安心经营了。”日前,郁洲街道一家餐饮店老板在街道安全员完成新安装的燃气泄漏安全保护装置测试后,心中沉甸甸的担忧终于落了地。他告诉笔者,这两年看过不少燃气泄漏的事故报道,这次轮到自家餐馆加装,终于放了心。

在餐饮店后厨现场,直径约10厘米的燃气钢管在房顶、墙壁间“穿管走线”,头顶高处,安装了多个可燃气体探测器。一旁的街道安全员介绍,该装置并非“单兵作战”,而是连接着信息监控平台、自动切断装置等一整套报警系统,一旦出现燃气泄漏,探测器会快速识别并通过电磁阀门自动切断所有气源,同时后台监控平台定位燃气泄漏位置并电话通知,降低了瓶装燃气的安全风险。至此,郁洲街道辖区内56家使用瓶装燃气商户泄漏安全保护装置全部安装到位,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全域全户全瓶全覆盖。“街道紧扣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统筹党建一起抓、资源一起用、工作一起推,今年考虑到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影响,专门出台了瓶装燃气商户补贴方案,保住安全基本盘的同时,为商户减点负担。”郁洲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宏介绍。

事实上,这是该区构筑安全生产大格局的一个侧影。如今,践行新发展理念,筑牢安全思想防线,已成为海州各级党委政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今年以来,海州区紧扣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薄弱环节,在安全生产领域开展“责任制落实年”活动,通过精准施策,突出源头防控,狠抓隐患整治,不断探索安全生产领域体制机制创新,1至9月,全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70.6%、60%,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

位于海州工业园内大小企业219家,今年未发生一起生产安全事故。一摞摞厚厚的检查记录及刚刚编制完成的《区域安全风险评估报告》显示出该区安全生产工作不仅谋划得实,而且抓得细。据一旁的海州区应急局工作人员介绍,该区通过在镇街安监机构实行“3+X”、开发区实行“5+X”人员配置模式,配备专人,充实安全监管力量,通过“镇街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法,切实履行事前摸排、事中配合、事后监管职责,实现有机联动,形成专项整治合力,助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落到实处。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车辆290辆次,参与排查人员1300余人次,现场执法检查480余次。在此基础上,海州区还加强安全资金投入,在全市率先推行“平台购置、政府租赁、部门使用”模式,投入1200余万元购置高喷消防车、重型泡沫消防车以及森林防火专业车辆等,市政消火栓、微型消防站等一批消防设施补建到位,82家重点单位完成微型消防站建设,5个基层单位建成社区微型消防站,新增灭火器材9000多台(套)。

应急安全监管,也需要科技力量。海州区创新工作模式,立足“互联网+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思维,依托原有智慧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将“小化工”整治融入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压实702个基础单元网格排查整治职责,纵深推进清查工作,借助“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通过大数据梳理出冠以新材料、生物科技等名称的152家疑似化工生产企业清单和近5万家动力电用户清单,拟定为重点排查整治对象交办属地单位重点排查,组织属地单位、职能部门及专家等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入村入企入户“过筛子”,借助联席会、讲评会、通报会等形式,持续推进一线安全生产问题的关注和解决,构建安全隐患多元化解网络。目前,已摸排各类企业、场所3779家,组织专家甄别出“小化工”7家,查处利用闲置厂房违规储存汽油2家和利用闲置养殖场储存危化品1家,公安机关行政处罚违规储存危化品企业3家。

抓排查还要重整改。该区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和问题实行动态管理,全部建立安全隐患问题清单,并逐个“销号”,形成闭环管理。同时,邀请区纪委监委进行“嵌入式”执法,强化执纪执法监督,全面清查工作中存在的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造成底数不清、整治不力、取缔不坚决等问题。(邵沛源 朱大永 章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