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云读西游”系列活动启动 连云港“云阅读”方兴未艾

【连网】近日,西游电竞嘉年华暨“云读西游”启动仪式拉开帷幕———一众热爱电竞的年轻面孔簇拥下,“云读西游”活动彰显出蓬勃活力。据该活动主要承办方“印象西游”负责人汪洋介绍,将“云阅读”、电竞等潮流事物,与西游文化结合起来,这在连云港尚属首次。活动期间,他们重点征集以《西游记》为主题的阅读和声音演绎,评选西游声音代言人。

微信截图_20200810101227

“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云阅读’方兴未艾。打开有声阅读软件,边听书边做家务;把书‘装进’电子阅读器;手机扫一扫书中的二维码,不仅有文字,还能互动……”

我市“云阅读”推广丰富多彩

如果说,阅读的意义在于引导我们进入广博的精神世界,那“云阅读”的普及,则在不断拓宽进入阅读世界的大门———当今时代,信息化、网络化、智慧化等数字科技的发展,让“云”上阅读将文字从书页之中搬到屏幕之上,人们不仅可以随时随地开始阅读,有声阅读、电子阅读等多种方式也让读书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海南社区图书室是海州区首家“有声图书馆”,他们采用“声入人心”的有声阅读模式,让阅读的方式不再单一用眼睛去看,而是用耳朵去听,为社区盲人、不识字儿童以及阅读不便的老年人解决阅读障碍,更好地服务读者。与此同时,他们还将招募阅读爱好志愿者,寻找“献声者”,为居民“声入人心”地阅读。据介绍,“声入人心”内容涉及连云港方言、为民政策宣传、解压散文、养生保健、防诈骗等多个方面,主要由社区的社工、党员、志愿者录制。

“这种阅读形式,不仅改善了传统单向阅读成本高、知识更新慢、内容有限等缺点,更将沧桑历史、世间万物更好地展现在眼前,更加涵养着人们的精神品格。”海州区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云阅读”可以用声音、图像还原诗中描绘的场景;3D电子地图、数字场景还原技术等,使得书中的描写能够立体呈现,让读者更有代入感。

实际上,第十七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均有所增长。其中,成年国民和未成年人有声阅读继续呈较快增长之势。2019年,我国有三成以上的国民有听书习惯。其中,成年人的听书率为30.3%,较2018年的平均水平26%提高了4.3个百分点。0岁至17岁未成年人的听书率为34.7%,较2018年的平均水平26.2%提高了8.5个百分点。

“云阅读”可与本地特色文化结合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降低了阅读成本,便利了用户参与内容制作,成为重要阅读方式之一,可以算是阅读新的增长点。当然,作为一种新兴阅读方式,内容的输出,也伴随着这个新型阅读方式发展壮大”。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云阅读”内容创作生产上,我市已经有所突破,尤其在有声读物创作方面。

比如去年3月,由港城人丁坚、汪洋等推动制作完成的《镜花缘》广播剧,就在喜马拉雅平台上线发布———通过广播剧这一艺术形式将《镜花缘》古典文学名著实现“有声化”传播。据资深从业者、该广播剧主要策划人汪洋介绍,《镜花缘》广播剧共50集,已经播送完毕。目前,每集收听人数高达上百万,累计收听人数已破千万,并且有迹象表明,收听人数还在增加。

“《镜花缘》广播剧上线传播,是古代经典与现代融媒体平台的一次成功试水,是新型阅读模式与传统阅读思维的有机结合,更是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次成功实践。”汪洋说,希望更多的听众通过收听本土创作生产的各类有声读物,推进“云阅读”的进行,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创新性开展。

汪洋还关注到了未来有声出版的经济产业链问题以及对于地方文化形象包装的作用。他介绍,“‘听书’这一形式,看着简单,但背后也有很大经济效益可言,比如改变了传统出版的业态,音频课程等有声书未来将拥有广阔市场空间。对于一城一地的文化建设也会有诸多益处。”时下,他的相关工作室已落户港城,将结合古典名著《西游记》,以有声广播剧、3D立体书等产品为牵引,综合开发出多种新型阅读产品,丰富全民阅读阵营。“我们正在策划开发一些具备本地元素的立体读物,比如‘西游’,通过‘立体读物+同步语音’,来丰富完善本土的云阅读生态,为本地文化建设做出一份贡献。”

“云阅读”入脑入心也需做“深度”

数字化的“云”阅读带来了诸多阅读便利,必将成为一种新的潮流和趋势,但在纷纷扰扰的当下,互联网海量的资源造成不可避免的信息过载、信息真伪难辨、信息碎片化等现象,也给当下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人们带来更多的焦虑。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阅读的根本内核仍然是优质内容对人们价值观的引导乃至重塑,‘云’阅读这个崭新的领域同样也需要不断地深耕和优化,避免沦为时髦的噱头、机械化的产物,乃至一种为技术迭代服务的试验性行为,而是使之发挥实质功效,真正推动全民阅读质量的提升与突破。”业内人士指出,面对碎片化的阅读,只有化零为整、入脑入心,才能得到思维的训练,收获广博的视野。所以,“云”阅读要在扩展内容、增加形式的基础上,坚持深阅读,坚持更加有效地给人们的精神世界带来优秀食粮,引领亿万大众更好地在云端“畅游”,提升阅读品质和阅读体验。

事实上,业界对获得更好阅读体验、开展创新性的深度阅读探索从未停止。一直以来,海州区都有意推进数字阅读的业务,即通过互联网拉近阅读距离、打破学习壁垒,推进知识共享,实现“一馆思维”到“平台思维”的转变。除了为留守儿童建立数字农家书屋,它们还积极同邮政部门合作,搭建全民阅读数字借阅平台,读者通过扫码便可免费借阅书籍;同时通过建设海州区公共文化智慧服务平台建设,建立订单式文化服务配送模式,为群众提供精准的阅读活动和阅读指导服务。

这些创新活动的开展,对普通读者而言,不但可以根据时间、场合等,自由选取灵活的阅读方式,还能够了解阅读背后的故事,实现“云阅读”和纸质阅读的优势互补。(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