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西游庙会、马面裙表演、非遗民俗联欢……连云港花果山年味儿大餐“上新”!

(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刘东)过了腊八就是年。在喝完一碗热乎乎的腊八粥后,我们距离甲辰龙年的春节更近了。连日来,江苏连云港花果山景区相继敲定了涵盖西游主题庙会、元宵烟花秀、马面裙表演、非遗特色民俗大联欢等节日文旅活动,通过营造节日氛围、增添趣味性和参与性的主题活动,进一步丰富游客、市民的假期生活。

2df05e3c77a5473f8ce35b722f9b850d

走,逛西游庙会去

今年的文旅行业特别卷,花果山景区提早开始春节营销策划活动。在目前已经敲定的系列主题活动里,有从2月10日持续到2月24日的西游主题庙会。也就是说,这场庙会可从正月初一一直逛到正月十五。

“庙会的地点定在景区游客中心到山门广场,相当于是上山的必经之路。这样一来,游客停车后,经过闸机口检票后就可以开始逛庙会。”花果山景区营销负责人刘智说。当春节假日叠加西游庙会,景区对庙会活动进行了深度策划,以“赏民俗、品美食、悦佳节”为关键词,设计推出新年许愿墙、舞龙舞狮表演、非遗民俗展示等,通过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参与体验唤起新年乐趣、提升港城年味。

逛庙会时,游客可以体验吹糖人、糖画,儿时的回忆是不是瞬间涌上心头?还可以看抖空竹、皮影戏,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可以在市集上买一串糖葫芦,边吃边逛,吃饱了,到游戏区玩投壶、套圈等传统游戏……除了好吃、好玩儿的,西游人物巡街、马面裙表演、烟花秀、接财神等丰富的文旅主题活动也将穿插在庙会中。

730912261e6f47d5a926083d2714fd4b

品,藏在渔湾的年味

2月3日,农历腊月廿四,坐落于云台街道渔湾村的渔湾景区将开启首届年猪节。在渔湾,准备好的年猪会被戴上红绸缎,伴随着热闹的民俗表演,在乐队的伴奏下巡游。喜欢民俗活动的市民可以带上孩子,来感受浓浓的年味儿,增加孩子对于传统文化的感受和兴趣。

在渔湾欢乐城,有着好手艺的师傅们用古老的方式,做正宗的打年糕,从洗米、蒸米,到把米倒入石臼里捶打。年味除了闻、除了吃,还可以听得到。

在渔湾,年猪节主题活动除了年糕、大肉包,豆腐也必不可少。一直以来,豆腐的“腐”与幸福的“福”谐音。这样一来,豆腐就有了祈求幸福、美好的寓意。撸起袖子推起磨,来渔湾开启一场与味蕾的奇妙邂逅,为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

ed9afd658c6345f8a2c7cadd652d61d6

看,大花果山更好玩了

新的一年,景区也将有全新变化。三元宫、水帘洞都是花果山景区的热门景点和必打卡地,为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和体验感,今年将对三元宫停车场提档升级。改造后的三元宫停车场区域除了将铺设沥青路面,设计镂空挡墙,拓宽游步道,还将整体改造升级周边商铺,新建“彩色如意”,营造景区新网红打卡点,增加该片区游客承载量。

处在景区核心区域的五圣广场唐王坝,是游客进出景区的必经之路。为进一步丰富景区业态,景区拟规划建设可容纳500人的综合演出剧场,并优化该区域的环境,对现有建筑进行整体复古改造提升,彰显西游文化特色,满足游客购物需求。

此外,值得期待的还有南入口内,集文茶旅融合、研学体育赛事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服务区。随着大花果山景区框架全面形成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面对日益增长的游客量,景区南入口的停车问题亟待解决。为此,南云台林场拟在悟空大道入口处新建具备高承载力的生态停车场。建成后,停车场可容纳社会车辆1969辆、景区公交车232辆、旅游大巴公交62辆,缓解游客停车难之外,还将提升景区旅游服务能力,带动周边相关服务产业,实现大花果山景区综合开发与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