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朱开兰:希望将海州五大宫调不断传承下去

【连网】“从南飞来一群燕,有的是成双,有的是孤单……”近日,在海州区新浦街道陇东社区海州五大宫调小曲堂,传来婉转动听的唱腔。朱开兰和她的师傅——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刘长兰一起,边唱边拿着酒盅、碟琴娴熟地演奏起来,行腔优美,韵味绵延悠长,仿佛触动了人们岁月深处的记忆。

gb06民生b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刘长兰老人为了将海州五大宫调传承下去,一直在这间小曲堂内免费教学,2011年,对戏曲十分着迷的朱开兰也加入进来,一直追随师傅认真学习。在朱开兰的心里,师傅刘长兰不仅教会了她唱曲,她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生命不息,传承不止”更是时刻激励着朱开兰。她希望接过师傅的接力棒,让海州五大宫调被越来越多的人传唱,将这份文化瑰宝传承下去,不被历史所遗忘。

今年64岁的朱开兰是个戏曲迷,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了刘长兰老师开课教授海州五大宫调,打听到上课地点和时间后,她也来到了这间课堂。“听了一节课后,我非常激动,就提出要和老师学习的想法。”至今回忆起第一次上课的情形,朱开兰还是难掩激动。清脆有力的碟琴、韵味十足的声腔……这一切都让她着迷,于是她当即决定拜师学艺。

这些年,为了学艺,朱开兰也付出了很多。无论刮风下雨,每节课她都坚持过来。课上除了认真听刘长兰老师的示范,她还会一字不落地将老师的唱法录下来,回家后勤学苦练。不上课的时候,朱开兰更是沉浸在海州五大宫调里,每天做家务的时候在唱,睡觉之前也在唱,飘逸婉转的声韵让全家人都对这原本陌生的海州五大宫调渐渐熟悉起来。

近10年学习下来,如今徒弟朱开兰的表现让刘长兰感到满意。“海州五大宫调演唱难度高、唱词难记,但却是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看到她认真学的样子,我觉得我后继有人了,我感到欣慰。”刘长兰说,如今,朱开兰已经是她小曲堂的领唱。这些年,还有不少人和她一起学习海州五大宫调,但是有些人因为难度大等各种原因,最终都放弃了。曾经她一直担心海州五大宫调会失传,现在总算不再担忧。

2016年,应中央电视台《叮咯咙咚呛》节目组邀请,朱开兰和其他几名海州五大宫调爱好者跟随刘长兰一起走进央视演播厅。节目录制现场,他们清雅娴熟、温婉细腻的唱调获得了现场观众的好评。

这些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海州五大宫调,朱开兰也经常和师父一起将海州五大宫调送到学校和老百姓的家门口,海州五大宫调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去年,来自南京某高校的一群大学生还专程从各地赶来,跟随刘长兰和朱开兰学习了一段时间,并将课堂教学录制了下来,希望带回学校让更多的同学一起学习。

上个月,朱开兰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面对荣誉,朱开兰显得很淡定,她觉得自己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她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不负师傅的托付,将海州五大宫调继续发扬光大,让海州五大宫调能够走进课堂,为这一文化瑰宝的传承注入更多新鲜的血液。(徐誉宁 孔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