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民乐茉莉奏响北非古城

【连网】(张晨晨 李静  吉兴银 文/图)当地时间5月10日晚7:30,摩洛哥菲斯城麦地那旧城区的布直卢得门上演了一台富有东方魅力的音乐会。演出的团队是受邀前来的中国艺术家们———有着“民乐茉莉”之称的江苏女子民族乐团。这场音乐会,流光溢彩。

2

4

3

■ 雨中坚守令人难以忘怀

菲斯是摩洛哥的第三大城市,也是摩洛哥的宗教圣地与文化交流中心。菲斯心灵音乐节作为国际著名音乐节品牌,每年5至6月在这里隆重举办,音乐节以宗教、民俗音乐为主题,旨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友谊。今年已是第22届,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登台献艺。

作为音乐节活动之一,这场音乐会地点在广场,没有专门设置观众座椅。演出还未开始,广场上已经站满了慕名而来的观众。7点30分,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用独特的中国乐器奏出音乐会的第一个音符时,观众们沸腾了。然而,第一首乐曲《北京喜讯到边寨》还未结束,大雨突然倾盆而下。

摩洛哥的五月,雨水极少光顾,这场雨着实令主办方措手不及。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大雨并没有把观众们的热情浇灭,他们撑起伞依偎在广场上,随着一首又一首中国音乐的奏响,欢呼声越来越高,甚至有很多没带伞的观众宁可远远靠在古城墙下避雨聆听,也不肯离开音乐会现场,场面令人动容。

《夜深沉》、《水乡情韵》、《十面埋伏》……来自东方古国的民乐伴随着摩洛哥古城落雨之声,形成了美妙的和声在广场上飘荡。当乐团奏响专程为音乐会改编的中国民乐版《卡萨布兰卡》时,观众群沸腾了,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电影插曲被中国姑娘刘佳深情演唱,中摩文化在这一刻彼此汇通。

“我们将永远记得这场大雨,和观众们雨中的坚守。这就是我们经历22小时长途跋涉的意义。”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如是说。

■ 艺术是她的准则,从容是她的性格

古城菲斯观众的坚守令江苏女子民族乐团感动,而乐团的一丝不苟以及对艺术的奉献精神也令主办方感动。

此次演出,乐团演奏员在长达一天半的转机旅程中几乎不眠不休,在到达菲斯城后,她们用最快的速度克服时差问题,以最佳状态投入到紧张的排练演出中。演出当晚试音期间,乐团突然接到演出提前的通知,全体演职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分工协调、返程化妆、整理换装,以最高效、最密切的配合,完成了演出前的所有准备工作,优良的职业素养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向外国友人展示了一支优秀演出团队的“战斗力”。

菲斯虽属非洲,但这个季节昼夜温差很大,当地夜晚室外气温只有不到5℃,加之演出过程中又下起大雨,身着青花瓷长裙的演奏家们虽然冻得瑟瑟发抖,但身经百战的她们丝毫没有降低艺术水准,严谨、完美地完成了精彩演出。

热烈的琵琶、俏皮的唢呐、幽深的中软、如怨如慕的二胡、行云流水的古筝……每一件乐器都演绎出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在最后一曲演出结束之后,演员和观众们互相挥手告别,直到演员们已经换完服装,带着乐器撤离了舞台,观众们依然在台下唱着他们当地的歌曲为乐团的演奏员们欢呼。

不少观众早早地伫立在大巴车前等待着与乐团演奏家们合影,一位当地观众通过翻译表达了对乐团的喜爱之情,并表示以后一定会到中国看看,再次去欣赏这些神奇的乐器演奏出的美妙乐曲。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石岳文先生给予乐团和演出充分肯定:“你们是一支优秀的团队,祝贺你们,今晚的演出非常成功。我很愿意向驻他国大使推荐你们。”

■ 音乐跨越国界,交流促进成长

本次出访摩洛哥进行文化交流期间,法国电视台对我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滕雯做了专题访问,在问及为什么不同的国家会选择通过音乐这种方式进行交流时,滕雯回答:“音乐是可以跨越国界的世界语言,人文交流特别是文化交流,在促进两国间相互了解、构建战略合作关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的确如此。在江苏女子民族乐团在摩排练间隙,耶路撒冷的音乐家们闻声而来,用本国乐器与乐团的姑娘们进行切磋交流,尽管语言不通,但音乐消弭了区别,两国演奏家很快就熟悉起来,来自不同国家的乐器奏出了共同的声音。

“江苏女子民族乐团此次摩洛哥之行,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高雅艺术带给摩洛哥观众的同时,也在不断汲取各国艺术的精髓,积极融入今后的创作演出中去,不断加快乐团向国家知名乐团的迈进步伐。”连云港市演艺集团董事长颜景娥女士说。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的演出恰好在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访问中国前夕。江苏女子民族乐团这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也在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摩洛哥当地记者在采访乐团时,对这个富有中国特色的全女子的民族乐团,以及她们手中精致的中国乐器非常感兴趣;“汉语热”在摩洛哥持续升温;设立于拉巴特和卡萨布兰卡的两家孔子学院,为摩洛哥人民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大门。

图为演出现场及全体演职人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