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牵手文明 你我同行】一步一景 文明花开古城老巷

【连网】沿街破损路面、行人甬道铺设一新,破旧的墙体变身文化墙,临建设施清理腾退并施划便民停车位,商户经营繁荣有序……连日来,海州区部分背街小巷提升整治工程陆续完工,将昔日的“杂乱街”变成了“幸福街”,不仅有着高“颜值”,更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好去处,“美”进居民的心坎里。

青砖黛瓦、古韵悠悠。日前,笔者走进海州街道参府巷,道德模范墙、党建文化墙、文明新风墙等次第排开,健身路径、小游园、好人广场错落其中。“出门见美景,还能感受历史文化底蕴,又能随时锻炼、休闲,现在我们的巷子可美了。”说起家门口的变化,住在参府巷4-5号的居民李士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巷子入口处,“道德模范墙”5个大字映入眼帘,钟南山、李兰娟等抗疫一线专家学者、道德模范的抗疫事迹一一呈现。走进小巷,两侧老旧厂房墙面上的水墨画意境深远,再搭配简明扼要的文明标语,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巷子尽头,是焕然一新的好人广场,集中展示了一大批“海州好人”的先进事迹,成为文明新风“流动课堂”。“这边原本杂草丛生,被居民堆满杂物,我们通过改造留住底蕴,传播真善美。”砚池社区负责人郭晶介绍。

据了解,参府巷是一条长约280米的小巷,北起秦东门大街,南至西大街,由于建成年代久远,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商住混杂、基础设施不足、环境秩序差,一直是城市治理难点。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海州街道从基础设施维护入手,通过硬化、亮化、美化让参府巷焕然一新,并绘制反映社会主义价值观、志愿精神等“讲文明树新风”墙绘约1000平方米,打造古城文化街巷小品,提升街巷文化内涵。同时结合小巷实际情况,见缝插绿、见空增绿,因地制宜打造微花园,为背街小巷增绿。

“原来我们之所以叫砚池社区,缘由是这块石头呀!”在修建一新的砚池文化小游园,几位居民读着石碑上关于社区来历的文字,感慨自己居住多年的地方居然还有这样的人文典故。

在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中,海州街道在设计时将历史典故和文化底蕴融入整体景观设计之中,邀请古城乡贤探究参府巷历史,同时打造文化小游园,园内设置砚台造型的休闲区域,用碑刻文字再现砚池及马蹄井的由来,让藏身于城市深处的小街巷历史典故成为市民可以“触摸”的记忆。

如今,行走在参府巷,既有独属于老城区的静谧安宁,又有改造后的一步一景的宜居感。“我们还打造‘午后阳光俚事点’,通过志愿践行、俚事自治、设置党员岗,推动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党员群众在点内讨论小巷发生的大事小情,努力形成小事不出‘巷’的治理机制。”郭晶介绍。(庄婷婷 邵沛源 陈小燕 董燕 吴雨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