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创新作品《梦西游》:一部好听好看好玩的民乐剧

□ 李 超

gb23山海经e

【连网】  从张艺谋导演的《印象·刘三姐》等大型山水实景系列演出,到黄巧灵导演的大型歌舞《宋城千古情》等千古情系列,他们的每一部作品都以其崭新的理念和创意,抒写一方锦山秀水或一个城市的文化传奇,展示出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走出了一条文旅融合互动的成功之路。

gb23山海经d

区别于实景类和千古情系列的庞大阵容和壮观场面,如何深度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和旅游禀赋,用剧场舞台艺术的形式再现“诗和远方”完美交融的神奇魅力?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编排的大型旅游演艺与民族器乐剧《梦西游》,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前不久,此剧一经公演,便赢得了观众的广泛赞誉。

gb23山海经b

好听,千年古韵的现代回响

二胡、长笛、唢呐、琵琶、古筝等一件件中华传统乐器,在《梦西游》的舞台悉数登场,以其独特的音色和魅力,展扬来自久远年代孙悟空的神奇传说。该剧的曲目设计新颖别致,突破了过去民乐舞台剧单一的演奏模式,把序和尾声,以及地、水、天、行四大篇章贯穿于同一个主题,以叙事的方式,且用不同的器乐呈现,使整台曲目首尾呼应、浑然一体。

剧中《古老的传说,古老的乐器》《日月精华》《花果仙山》《水晶宫》《仙乐飘飘》《醉闹蟠桃会》《大闹天宫》《五行山》《降妖除魔》《西行取经》《无我》《梦西游》等十二个曲目既曲曲关联交融,又曲曲独立成章,令人曲尽意存,如梦如痴,回味悠长。值得一提的是,在每个曲目之间嵌入了精美的诗朗诵,起到了画龙点睛的神奇效果。正如此剧编导、著名古筝演奏家任洁所说:一件件历经千年岁月的古老乐器,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美学密码与文化基因,我们以“花果山”作为历史时空的集结点,手抚千年古韵的中华乐器,神遇《西游记》中的传奇人物,借古喻今,用音乐讲述《梦西游》精彩动人的故事,以启后人。

gb23山海经c

好看,美轮美奂的舞台呈现

《梦西游》取材于中国古典小说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的经典故事,而《西游记》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讲可以说是耳熟能详。如何用浪漫主义的艺术手法,在戏剧舞台上塑造孙悟空历练成长、不屈不挠、拼搏奋斗、追寻梦想的形象,借此传递出在连云港花果山这片土地上所孕育出的敢问路在何方的人文精神?该剧的创作团队做出了大胆的探索。

灯光齐放,这是一个美不胜收的舞台。远山如黛,风景如画,连云港“ 海、古、神、幽、奇、泉”六大旅游特色的神奇浪漫,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你的眼前。独具匠心的表演形式、悬幻瑰丽的舞台、美轮美奂的服装、画龙点睛的台词、动人心弦的音乐,让观众深深沉浸在花果仙山的灵韵之气和民族音乐的别样之美中。同时,舞美设计突破传统空间与感觉的界限,将声、光、电完美结合,并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来构建大美花果山的现实图景,使舞台产生巨大的磁场效应,呈现出令人目眩神迷的美学感受,给观众以强烈的视觉震撼冲击。很多观众由衷赞叹道:" 这是一部堪称完美的文旅演艺大餐,不仅弘扬了西游文化,而且展示了连云港的旅游资源,有看头,令人惊喜!"

gb23山海经a

好玩,精彩纷呈的舞蹈设计

任何一种戏剧元素在舞台上的呈现,都必须追求达到直入观众内心的效果。一如编导任洁所言:“《梦西游》是专门为花果山孙悟空量身定制的一部戏,孙猴子身上的灵动之气非常鲜明,通过快节奏、趣味性的舞蹈编排,舞台呈现动感、好玩的意象,给观众以轻松愉悦的感受。”该剧运用流畅的舞蹈叙事手法和直抵人心的舞蹈语言,把花果山的“仙气”、神猴的“野气”、众妖的“妖气”,再加上众猴手捧寿桃与台下观众互动的精彩环节,将剧情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在《日月精华》《醉闹蟠桃园》《大闹天宫》《降妖除魔》篇章中,不论是独舞、领舞,还是群舞,把有趣、好玩的舞蹈理念蕴含其中,使观众有一种恍若穿越时空、梦回童年的感觉。

一部富有创新意义的文艺精品,来自一群年轻且极具创造活力的团队,值得为他们点赞。创作思路‘新’、表演形态‘新’、舞台呈现 ‘新’、音乐风格‘新’是《梦西游》的价值所在,也是每一位演职员接续前行的动力。以民乐演奏为基础创造的“民乐+旅游”新模式,既是中国民族音乐内容形式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更是江苏女子民族乐团走向更高的必然选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