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古城罕见黄牡丹主人广发“赏花邀请”

【连网】(记者 史卫平) “你见过黄牡丹吗?等我家黄牡丹开的时候,一定要请你来看看,品种是本地唯一的哦!”大约半个月前,住在海州古楼社区的武宜柱老人就向至交好友、街坊邻居广发赏花邀请。最近几天,在他家的院子里,一棵盛开的黄牡丹亭亭玉立,吸引一拨又一拨的人前来观赏。

微信截图_20200425094140

79岁的武宜柱喜欢养花,曾连续办了20多年的家庭免费菊花展。4月22日,记者在他家的花园里看到,花园虽然简陋,但花草树木品种不少。一棵流苏(糯米花)开得正旺;一棵银杏树修剪得矮矮的,树冠如同伞盖;一棵黄杨罕见地长成了大树,直径有十几厘米;靠边上几株石榴枝干盘虬苍劲,刚刚吐出新芽。武宜柱特地在院中摆上桌椅、备好香茗,招待赏花者。

花园里当下最吸引人眼球的,当然是那棵黄牡丹。十来朵牡丹花大如成人的手掌,在绿叶的衬托下尽情绽放。鹅黄色的花瓣,橘黄色的花蕊,显得气质非凡。走近闻一闻,淡淡香味扑面而来,沁人心脾。两只小蜜蜂在花丛中飞舞,好一幅花开春景图。

“这棵牡丹品种为‘金轮黄’,是十几年前一位外地朋友送的。”武宜柱告诉记者,原本是“一枝独秀”的单株,看起来显得有些“单薄”,后来在根部又生出几株矮枝。在他的精心照顾下,从一棵小苗长成能开一朵花的大苗,再到一次盛开十几朵甚至二十几朵的花,他非常有成就感。一般牡丹的花期是农历三月,谷雨前后。每年牡丹花盛开时,武宜柱就会邀请本地一些书画家和邻居前来赏花。除了喜欢养花,他自己平时也爱练书法,在他看来,均是怡情之举。

微信截图_20200425094128

据武宜柱介绍,这个品种的黄牡丹,在全市只有他家这一棵,所以在老人眼里,这花是他的宝贝。“牡丹的颜色,在本地一般常见的有红色、粉色、白色和紫色这几种,像我家的这棵黄色品种,非常少见。洛阳牡丹天下闻名,在洛阳牡丹中,‘姚黄’和‘魏紫’是两个名贵品种。许多来观赏的人认为,我这棵黄牡丹比‘姚黄’还好看。”老人自豪地说。

为更好地衬托牡丹的美,老人还在花前方栽种了芍药。“都说‘芍药配牡丹’。在我们玩花的人看来,芍药是丫鬟,牡丹是小姐,所以说丫鬟是‘头前带路’。”

“春赏牡丹,秋天还可以看到满院菊花盛开的场景。”武宜柱告诉记者,从1991年开始,每到农历十月中旬前后菊花盛开的时候,他就在自家院中自办菊花展,如果今年秋天再办的话,就整整30个年头了。

最初只有二三十盆,后来随着品种、数量的增多,他展出的菊花最多时达到1300多盆。每次菊花展,都要邀请街坊邻居、至交好友来赏花,海州古城的一些高龄老人,他更是上门邀请。武宜柱的家庭菊花展已成为古城小有名气的花卉展了。

“秋天再来赏菊花。”老人笑吟吟地发出邀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