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区政协:“有事好商量”助力生态古城旅游开发

【连网】 初秋的锦屏山,清风徐徐,碧波荡漾,风景如画。“生态古城经过三年打造,当初调研报告中描绘的青山入城、碧水环绕、宜游宜乐的轮廓终于初步显露出来了。”近日,海州区组织政协委员专题调研生态古城旅游开发,三年前曾参与过锦屏山调研的田恒委员感慨良多。

2017年11月,根据海州区委命题,区政协组织开展环锦屏山生态古城保护性开发专题调研,为生态古城谋篇布局提供了基础资料。三年来,海州区政协委员始终心系古城开发,组织开展多次相关调研视察活动,先后提出的“七禁”“五收”“五化”等工作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实施。

为持续发力,推动“两山理论”再见成效,近日,海州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非遗传承人,与区旅游局、海发集团、海州街道负责人一同,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针对前期梳理问题再次围绕古城旅游开发开展协商座谈。海州区委书记朱兴波与委员、群众代表“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

“谢家洋房改造应突出目标导向,先充分论证改造用途、明确使用定位,然后再做好方案设计,建一个、‘精’一个、‘活’一个,防止改造后用不上、不能用。”“朐山书院招商运营要体现公益性,可以免费作为‘海州五大宫调’等非遗项目排练、创作基地,通过民俗文艺展等方式吸引人气。同时,利用好周边秀丽风景,做好‘海州八景’文章,着力打造网红打卡地,用网络流量带动游客流量。”“在目前开发建设初期,应充分发挥区相关职能部门作用和优势,实行融资、建设、运营分离,融资交由海发集团主要负责,建设交由住建局负责,运营交由文体旅游局负责。”会上,针对谢家洋房改造利用、朐山书院招商运营、生态古城项目管理体制机制等问题,委员们纷纷献计支招,与区委书记、部门负责人共同协商讨论解题思路。

会后,海州区政协结合委员、专家建议及相关部门答复,形成《关于环锦屏山生态古城旅游开发的有关建议》。报告中关于文旅公司交由文体旅局代管等建议,已被区政府现场采纳。

针对“调整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加快海州古墓葬群保护范围内项目文物勘探”等需要市级层面解决的建议,区政协经党组研究后,以建议清单形式报市政协。据悉,市政协计划于9月下旬,围绕“旅游开发、古城建设”主题,专门组织召开市级层面协商议事会,让相关问题的解决工作顺利很多。(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邓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