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桃林镇:文化惠民润物细无声

【连网】  侯占胜是江苏省东海县桃林镇作家协会的会员,上了年纪却精神矍铄。对于他来说,早上到镇里的文体中心晨练、遛鸟,然后在中心内的文艺之家与其他协会成员交流写作经验和创作灵感,下下棋、看看书、读读报,一天的生活既充实又享受。和侯占胜一样,越来越多的村民享受到桃林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成果,得到润物细无声的文化精神培育。

一直以来,桃林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途径,以过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惠及群众、凝聚人心,并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位于该镇文体中心内的民俗博物馆生动形象地道出桃林的长远历史、地道民俗和多彩文化,广大村民尤其是青少年对乡土寻根有了直观的感受和记忆。总投资400万元,占地1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多平方米,有序厅、桃林远古、桃林胜迹、桃林农耕、桃林民俗、桃林展望等六个展厅,展示民俗文物300余件,综合运用了实物模型、蜡像、雕塑、声光电等多种表现方式;苏北首家3D数字影院,建筑面积约1200平方米,装修格调高雅,设有全数字3D影厅3个,可满足近300名观众同时观影;21个行政村内,村村建设一个占地不低于300平方米文化小广场、村村建成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创建活动,实现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健身路径、篮球场“四个全覆盖”,打造了农村“10里文化圈”、镇区“15分钟文化圈”,实施了舆论宣传引导工程、文化设施提升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文艺创作繁荣工程和文化产业壮大工程五大工程。这一个个数字的背后,无不彰显着桃林立志宣扬历史文化、寻求文化工作创新的信心和决心。

文化惠民,除了过硬的硬件设施建设,关键还在由表及里,让群众提升文化品味,在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实践中拥有满足感和获得感,从而营造出良好的道德风尚。

“美德农民”培育,开辟“美德之光”文化墙,设立20余块永久性“乡约碑”,成立传统美德讲师团,印制统一的村民贤德簿,开展“家训家规”征集活动,“道德之花”在桃林四处盛开。在北芹村的贤德簿上,一则则好人好事工整有序地被誊写记录。2014年5月7日,村民马继敏在麦收期间主动帮助没有机车户无偿运送小麦;2014年5月10日,住在村民刘恒彩家隔壁的孤寡老人突然生病,刘恒彩为其忙前忙后,请医送药,送水送饭,照顾十分周到;2014年5月15日,村民薛大妈腿脚不灵,吴从意亲自为其买药…… 

与此同时,桃林镇以“广场文化”“民俗文化”“百姓大舞台”“酒文化”为重点,仅今年上半年就安排演出20多场;镇党委开设“领导干部周末大讲堂”、桃林酒厂成立孔子学校,在社会上产生较大反响,起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大大增强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感染力;“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桃林人”评选等活动有序开展,影响了众多身边人;坚持10年举办广场纳凉晚会、镇文联成立的“文艺之家”、春节农民运动会、书香大舞台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全年送戏、送图书、送电影下村,镇、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基层服务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完成了《苏韵鲁风》《桃林酒韵》等一大批文化丛书的出版工作,编辑出版了自己的刊物《桃林》。

桃林村民的“文化餐桌”日益丰盛,精神文明建设和丰富的群众文化生活永远在路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