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资讯 资讯> 文旅动态

舞蹈教练:足尖的引路者

3

2

1

热情四溢、舞态花哨的恰恰,温婉多情、柔情似水的中国舞,舞态豪放、步伐强悍振奋的斗牛舞,舞态风趣、步伐活泼轻盈的牛仔舞……作为一种表演艺术,舞蹈家们通过身体完成各种优雅或高难度的动作。随着越来越多的港城人加入到舞蹈表演的队伍中,舞蹈教练成为最时尚的职业。近日,笔者走访了一群舞蹈教练,听他们讲述人和舞的动人故事。

港城跳舞族兴起

作为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舞蹈一直是港城市民心头所爱。随着市民生活条件改善,很多人开始走进跳舞房学习舞蹈,恰恰、斗牛舞、牛仔等体育舞蹈,肚皮舞、芭蕾舞等艺术舞蹈,还有很多港城大妈都爱的广场舞。舞蹈好像一种神奇的魔法,让很多人从中找到了自信和勇气。

连云港体育舞蹈国标舞协会秘书长赵春生告诉笔者:港城体育舞蹈最鼎盛的时候是2006年至2007年。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港城恰恰、探戈等领域的出色选手辈出。这些学生最初学习体育舞蹈就是求个兴趣,随着对舞蹈的热情增加,慢慢地成为港城舞蹈界的新星。

东海文化馆馆长陆荣告诉笔者:同体育舞蹈不同,连云港本地的中国舞蹈一直都比较流行。随着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中国舞蹈,港城学跳中国舞的人逐渐多起来。随后,很多家长将孩子送到文化馆来学习舞蹈。

同体育舞蹈、中国舞相比,肚皮舞则是港城新兴的事物。肚皮舞教练阿莲告诉笔者,现在正是肚皮舞发展的高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到肚皮舞中,人们通过学习肚皮舞可以帮助自己提升气质,锻炼身体,还可以了解异域风情和异域舞蹈。

为人师者先为人父母

在同港城舞蹈教练交流中,笔者发现港城的舞蹈教练成才之路主要是自学成才或科班出身。赵春生告诉笔者,目前港城学习舞蹈的人超过十万多人,这些人中,大部分都有自己的专业教练。如今,在港城舞蹈教练群体呈现稳步的势头。

陆荣是1997年开始做舞蹈教练,如今,她已经在这个岗位工作18个年头。她告诉笔者通过教学,自己的舞蹈生命得到了传承。在陆荣心中,一个名叫莹的浙江孩子让她记忆深刻。这个小女孩的父母在东海做生意,平日里很少有机会照顾到她。然而这个名叫莹的女孩特别喜欢跳舞,经常要求父母带着她去学舞蹈。经过多番打听,莹的父母找到了陆荣,希望她能够带着孩子学习舞蹈。

当莹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陆荣单位时,陆荣感觉这个孩子很有灵气。虽然她个子又瘦又小,但是只要音乐声响起,她就像小宇宙爆发一样,跳得很有激情,什么舞蹈动作到她都能模仿得有模有样。随着父母生意逐渐有起色,莹的父母几乎没有时间可以带孩子。陆荣就从莹父母手中接过孩子,帮着他们带。每天放学后,莹就跟着陆荣到文化馆上课跳舞。跳完舞后,陆荣又带着她一起回家吃饭。两年后,莹的父母决定举家回乡,莹拉着陆荣眼泪哗哗地流下来。回乡的那一年,莹顺利地考上了中国解放军艺术学院。如今,毕业后的莹顺利地分配到广州军区文工团工作。

在港城的舞蹈教练中,这样亦师亦母的挺多。这些普通的教练们,用他们的爱心培养了一个个出色的舞蹈界明日之星。

最好的舞蹈推广就是培养出色的学生

至今,赵春生都对自己的学生王帅杰赞叹不已。很多人不知道这个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国标系的现役选手最初是个不爱跳舞的小男孩。

赵春生并不是学舞蹈出身,而是半路出家的舞蹈教练。16年前,赵春生从银行主管的职位上退下来,专心从事体育舞蹈的推广。在过去的16年,赵春生带出了很多苗子,王帅杰就是其中的一员。

在王帅杰刚刚上小学的时候,赵春生的精英舞蹈学校刚刚建立。为了找到一些有潜质的学生,赵春生就通过到学校表演舞蹈的机会,寻找跳舞的“苗子”。有一次在解放路小学“相苗子”的时候,赵春生意外地发现了王帅杰。这个小腿笔直,肌肉有弹性的小男孩一下子被赵春生相中了。

很快,赵春生就同王帅杰的父母联系,希望他们将孩子送到舞蹈学校来试学舞蹈。然而这一切并不是一帆风顺。在爱玩的王帅杰看来,学习跳舞远没有同小伙伴们打游戏来得开心。夏练三伏天,冬练寒九天。辛苦不言而喻。然而赵春生却鼓励他说:“你练练看啊,我感觉你很适合。”

听到老师的鼓励,王帅杰慢慢地对体育舞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寒冬腊月,港城冷得出奇。清晨,赵春生推开房门,发现今日下雪了。他心中暗想,今日应该没有太多学生。然而9点一到,赵春生却听到了门口敲门声起。他打开门一看,王帅杰按时按点到舞房了。

看着踏雪而来的王帅杰,赵春生心中暗想:这个孩子很靠谱,应该能成功。

很快,王帅杰获得了全国冠军,印证了赵春生对他的判断。如今,王帅杰已经成为国内各个体育舞蹈比赛的常客,并成为港城舞蹈界冉冉升起的新星。

赵春生说,最好的舞蹈推广就是培养出色的学生。像王帅杰这样的孩子,不仅能够在中国舞蹈界打出连云港的品牌,而且也是最好的体育舞蹈推广。我们从学生中挑出这样的孩子进行培养,是我们每一个舞蹈教练最幸福的事情。

如今,赵春生和他妻子的舞蹈学习不仅在港城开有舞房,而且还将舞房开到了重庆,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体育舞蹈,慢慢地走近体育舞蹈。

舞蹈无阶层 学习无边界

有人说音乐是没有国界的。在舞蹈教练心中,舞蹈也是没有国界。陆荣告诉笔者,家境贫困的孩子一样都希望学习跳舞。因此,每年暑假,东海文化馆都会组成贫困家庭儿童舞蹈班,帮助她们了解舞蹈的魅力。然而陆荣也非常遗憾地说,虽然这些孩子自身条件好的苗子不少,但是很多孩子因为家境不好,并不能一直坚持下去。

赵春生为笔者讲述了一个小女孩小林(应采访者要求使用化名)学习跳舞的故事,好像为这个问题寻找到一种答案。小林是建国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她的老家在沭阳。因为工作的关系,小女孩的父母带着她背井离乡来到港城。一家人靠着父母打工为生。2013年,赵春生带着学生到建国路小学表演。流畅的舞步,欢快的节奏,丰沛的情感打动了小林的心灵。小林同赵春生说:“老师,我可以跟你学习舞蹈吗?”

看着小林黑亮亮的眼睛,赵春生感到这个孩子希望学习舞蹈的热情。赵春生说:“你可以过来试听一下课程。”刚刚学了几天,小林一脸难过地找到赵春生说:“赵老师,我可能学不下去了。”

赵春生说:“小林,你学得不错,怎么不学了呢?”

小林哭着对赵春生说:“老师,我家里没有钱,恐怕没有机会学习了。”

听到这话,赵春生心中酸酸的,他对小林说:“没事,你可以先学着,别的以后再说。”

一年后,小林依旧在学习跳舞,而赵春生也没有提学费的事情。赵春生说,为了让这样的资助持续下去,明年计划在精英舞蹈学校建立基金。通过发放奖学金的方式,帮助家境贫困孩子学习舞蹈。

相关新闻